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草根人物

个人爱好成陕西骄傲 泥人大师面临传承难题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1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西部网

 



  

  这是陕西旅博会上,陕西民间泥塑艺人苗春生创作的一台半米见方的泥塑作品。作品中50多个人物,每个人物约莫半个手掌大小,表情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引人赞叹。连院子里捡骨头吃的狗,眉眼毛发全都清晰可辨。整个作品反映的是传统关中人家“过事”的场景。

  关中人家过事,都是在院子一侧靠边的地方,用泥和砖搭建一排临时灶台。大厨在大锅里烹饪菜肴。过事的主家安排自家熟悉的小伙子,或者亲戚家的精壮汉子负责“端盘子”,给客人们上菜。上菜是每一道菜给所有的桌子上齐了,再上下一道菜。作品中上菜的汉子,一只手托着盘子,上面放着四“老碗”菜(带汤的菜品用大碗盛,关中称“老碗”,不带汤的菜品用盘子盛)。

  关中过事,主家会优先选择家族和亲戚中未婚的小伙子“端盘子”,并且特意叮咛,要单手托着盘子。身边有待嫁姑娘的人家就会对此格外留意,认为这些小伙子身强体壮、精力旺盛,是乘龙快婿的上佳人选。

  所有这些民俗细节,在苗春生的作品中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