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广州58亿专项资金“睡大觉”多位人大代表质疑财政预算不合理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1日 1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丽娜报道:昨天,《关于广州市201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在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的分组审议中引发了代表的热议。多位代表追问“为什么至2011年12月末市财政局按照权责发生制核算原则产生的历年列支转暂存资金余额有58亿?”,“为什么其中属于2004年至2009年未使用完的有12个多亿未按规定收回?”广州市财政局副局长段彩英在回应后建议,市人大应对“法定支出”立法管理,避免出现钱花不掉,却要不断追加预算,导致法定支出的专项资金“睡大觉”。

  审计报告称,在对市本级预算管理中,至2011年12月末市财政局按照权责发生制核算原则产生的历年列支转暂存资金余额为588371.4万元,其中属于2004年至2009年未使用完的有122114.3万元未按规定收回。段彩英表示,这58亿暂存资金中绝大部分属于“法定支出”的专项资金,因为花不完,所以逐年暂存,积累了下来。

  据了解,所谓“法定支出”一般指根据中央和地方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对某些特定领域按照不低于一定比例或增长幅度来安排的支出,各级政府在制定预算时,必须优先确保这些事业发展所需的资金。法定支出项目通常涉及教育、农业、科技、宣传文化、医疗、环境保护等领域。“比如教育投入,省有法定支出的比例,要求财政局在做预算时,必须每年按比例作预算安排,不考虑是不是花得出去的问题。明知花不出去,也必须安排,否则就达不到年终考核时的指标。”段彩英表示,这样的法定支出安排的专项预算资金,不仅积累了大量的钱花不出去,而且还会带来预算执行率低的问题,“法定支出的专项资金,每年都是执行率最低的。在做预算调整时,因为可用财力增加了,还要按法定支出的比例追加,今年的预算调整中,也给教育增加了5个亿。其实它本来的预算都还没花完,也还是要给。市科信局前年只有20%左右的实际支出,今年算是提高了,也只有50%。因为有了法定支出规定的比例,这些部门也不愁,也不会积极想办法,因为反正花不掉你也得给。”

  代表黄美银也对“法定支出”的比例确定的科学性提出了质疑,“在政府职能部门事权明确的前提下,该花什么钱就花什么钱,为什么要给一个比例呢?”也有代表提出,对法定支出的专项资金,可以规定逐年增加,但是不应设置一个硬性的比例,造成现在大量资金闲置“睡觉”的局面。

  段彩英建议,市人大应该出台一个对法定支出管理的规定。学习北京的经验,对法定支出只做年初考核,考核预算有没有足额安排,“财政年初足额安排了,你花不出去,我就可以视同其他专项资金一样收回,重新安排使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