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出台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1日 1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十四)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文件。

  第十一条设立子公司拟开展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基金销售业务的,还应当同时按照《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报送申请材料。

  第十二条中国证监会依照法律、行政法规、中国证监会的规定和审慎监管原则对申请人的申请进行审查,并自受理申请之日起60日内作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的决定。

  未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基金管理公司不得设立或者变相设立子公司。

  第三章 子公司的治理与运营

  第十三条基金管理公司与其子公司、受同一基金管理公司控制的子公司之间不得进行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或者显失公平的关联交易,经营行为不得存在利益冲突。

  第十四条基金管理公司不得利用其控股地位损害子公司、子公司其他股东或者子公司客户的合法权益。

  第十五条基金管理公司与其子公司、受同一基金管理公司控制的子公司之间应当建立有效的风险隔离墙制度,防止可能出现的风险传递和利益冲突。

  第十六条基金管理公司应当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合理确定子公司的发展方向和经营计划。

  基金管理公司应当指定相应职能部门,定期评估子公司发展方向和经营计划的执行情况。

  第十七条在维护子公司独立法人经营自主权的前提下,基金管理公司应当加强与子公司的业务协同和资源共享,建立覆盖整体的风险管理和内部审计体系,提高整体运营效率和风险防范能力。

  第十八条基金管理公司应当根据整体发展战略和子公司经营需求,按照合规、精简、高效的原则,指导子公司建立健全治理结构。

  第十九条基金管理公司可以依照有关规定或者合同的约定,为子公司的研究、风险控制、监察稽核、人力资源管理、信息技术和运营服务等方面提供支持和服务。

  第二十条基金管理公司应当建立关联交易管理制度,规范与子公司间的关联交易行为。发生关联交易的,应当履行必要的内部程序并在基金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基金年度报告、基金半年度报告、基金季度报告、基金管理公司年度报告以及监察稽核年度报告等相关文件中及时进行详细披露。

  第二十一条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投资组合与子公司管理的投资组合之间,不得违反有关规定进行交易。

  第二十二条基金管理公司应当对外公开披露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其他从业人员参股子公司、在子公司兼任职务或者领薪的情况,并在基金管理公司年度报告、监察稽核年度报告中详细说明。

  第二十三条子公司应当按照《公司法》等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建立科学完善的公司治理,实施有效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机制,保持公司规范有序运作。

  第二十四条子公司应当参照《基金行业人员离任审计及审查报告内容准则》的要求,建立对高级管理人员和投资经理的离任审计或者离任审查制度。

  第二十五条子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其他从业人员应当遵守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履行诚实守信、谨慎勤勉的义务,维护客户利益和公司资产安全,不得从事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其他客户以及基金管理公司利益的活动。

  在有效防范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的前提下,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及其相关从业人员可以投资本公司管理的资产管理计划,与资产委托人共担风险、共享收益,并应自投资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申报所投资资产管理计划的名称、时间、价格、数额等信息。

  第二十六条子公司不得直接或者间接持有基金管理公司、受同一基金管理公司控股的其他子公司的股权,或者以其他方式向基金管理公司、受同一基金管理公司控股的其他子公司投资。

  第二十七条子公司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停止办理新的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基金销售等业务,并依法妥善处理客户资产:

  (一)基金管理公司所持子公司股权被司法机关采取诉讼保全等措施;

  (二)基金管理公司被采取责令停业整顿、指定托管、接管、撤销等监管措施或者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三)对子公司运作产生重大不良影响的其他事项。

  第四章 监督检查

  第二十八条子公司设立申请材料存在虚假记载或者重大遗漏的,中国证监会不予受理;已经受理的,不予批准。

  第二十九条中国证监会可以对子公司的公司治理、内部控制、经营运作、风险状况以及相关业务活动,进行非现场检查和现场检查。

  第三十条子公司变更下列重大事项,应当在事前向中国证监会和基金管理公司所在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报告:

  (一)基金管理公司转让所持有的子公司股权;

  (二)变更持股25%以上的股东;

  (三)变更经营范围;

  (四)公司合并、分立或者解散;

  (五)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重大事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