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天源证券:热点变幻匆匆 投资者望股兴叹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10月份,大盘先升后降,冲关未果,整体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上证指数当月下跌17.29点,跌幅0.83%,收出带较长上影的小阴线。我们采用申万一、二级行业数据,利用同花顺iFinD,对10月板块与个股的涨跌情况进行了如下分析。

  行业表现无持续性

  从一级行业来看,10月涨幅居前的主要有房地产、家用电器、交通运输、医药生物、黑色金属,其中房地产板块在9月份上涨2.46%的基础上,10月份继续上涨3.30%,排列全部23个一级行业首位。该板块的上涨,得到了房地产销售持续回暖的基本面支撑,也与一线地产公司三季报靓丽的业绩相呼应。10月跌幅居前的行业主要为有色金属、采掘、金融服务、餐饮旅游、信息服务。对比9月份的行业涨跌幅可以发现,这五大板块在9月份均是涨幅居前,其中有色金属9月涨幅6.059%,仅次于建筑建材6.065%位居当月第二位,但10月份则以下跌6.09%位居跌幅榜首;采掘9月涨幅5.81%,10月下跌3.70%;金融服务9月涨幅4.10%,10月下跌2.61%。数个板块在两个月内分列涨跌幅前列的情况说明,目前的主力资金仍以短线投机性炒作为主,长期持股的信心不足。

  从二级行业来看,传媒板块以17.55%的涨幅位居10月榜首,不过其主要贡献在于华数传媒的复牌暴涨。除传媒之外,10月涨幅居前的板块绝大部分属于消息刺激下的反弹行情。如航空运输、造纸板块主要受到人民币再次大幅升值的驱动;燃气板块受到《天然气发展“十二五”规划》的消息推动;铁路运输、交运设备、高速公路受到新一轮投资驱动的刺激;家电、汽车属“下乡”产品;航运的反弹则和BDI指数强劲反弹有关,等等。上涨较好的板块都有消息刺激,而下跌较大的板块则各有各的“不幸”:保险业月度跌幅8.71%排首位,主要因为业绩下滑;有色金属和煤炭的下跌与上月大涨有关,虽然都是典型的周期股,但这个涨跌“周期”也确实短了点;证券股9月大涨12.08%,10月则下跌4.27%;通信设备的下跌与中兴通讯事件有着莫大的关系。此外,半导体、贸易、服装家纺等的跌幅也均超过3%。

  概念板块快速轮换

  从概念板块来看,10月涨幅最大的应数地热能概念股,汉钟精机、常发股份、大冷股份及之后的海鸥卫浴等相关个股连续涨停的强悍气势给投资者留下很深印象。摘帽概念股在9月大涨14.85%之后,10月份再度上涨7.97%;横琴岛概念股、深圳前海新区概念股也均实现了连续两个月的上涨。此外,水利、两江新区、辽宁沿海、海南旅游岛、CDM概念等也均实现了3%以上的涨幅。而跌幅较大的首数黄金股,其主要原因在于黄金期货在10月份出现连续大跌。值得一提的是,黄金股在9月份以17.69%的涨幅排当月概念股首位,而10月又以下跌10.60%列跌幅第一,节奏变化实难把握。此外,稀土永磁、氢能、云计算、手机支付、券商等概念股10月跌幅均超过5%。

  个股依基本面分化

  从个股来看,10月共有1389只个股上涨,1014只个股收跌。月度收盘涨幅超过50%的个股有汉钟精机和金杯汽车,分属地热能和摘帽概念的龙头代表。涨幅超过30%的个股共17只,除了分属上述热点板块的龙头个股外,还有三季报的优秀代表珠江实业、超跌且有大单支撑的大连电瓷、即将刊登重大事项的湘潭电化、英唐智控等。在跌幅榜上,中兴通讯以月度25.81%的跌幅居首位,其他如美邦服饰、大富科技等9只个股跌幅超过20%。跌幅居前的个股基本上各有各的不幸,如基本面利空消息、业绩未达预期、重组失败等。

  综上,我们认为,当前的市场仍处于较为弱势的格局,热点仍以题材概念的炒作为主,主要的上涨板块和下跌板块明显受到利多和利空的消息影响,且热点转换较为频繁,只有快进快出的短线风格才能适应当前的市场,多数投资者只能望股兴叹。 (作者单位:天源证券)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