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山东兖州煤业巨亏8000万 青岛海尔成“盈利王”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山东商报

 



  

  三季报披露昨日收官,鲁股在三季度的整体表现也一览无余。山东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共有30只鲁股出现亏损,去年同期的“盈利王”兖州煤业今年三季度巨亏近8000万,青岛海尔取而代之成为新的“盈利王”.从板块来看,“吃药”“喝酒”板块依旧坚挺,机械设备业则继续下滑。 记者 张恒

  23股净利逾1亿元“吃药喝酒”依旧坚挺

  今年第三季度,共有23家鲁企净利润突破1亿元,而去年同期,单季净利润过亿元的鲁股多达30只。

  具体到个股,青岛海尔单季净利润达9.09亿元,居鲁股首位。除青岛海尔外,青岛啤酒和烟台万华三季度净利润均超过6亿元,山东高速、潍柴动力和山航B净利润也均在5亿元以上。

  从行业来分析,鲁股盈利板块仍旧集中在家电、医药生物和酿酒等大消费类板块,仅这三大板块,就有青岛海尔、青岛啤酒、海信电器、东阿阿胶、张裕、九阳股份等6只个股盈利过亿元,记者注意到,上述6只个股去年同期也均上榜,由此也可以看出这三大板块的稳定性。

  30股现单季亏损山东钢铁亏损最多

  记者注意到,三季度共有30只鲁股出现亏损,相比去年的20家,亏损面积大幅扩大了50%,由此可见三季度鲁股业绩继续下滑。而钢铁、化工、机械三大板块成为亏损的“重灾区”,合计“贡献”了亏损个股数量的40%.

  值得关注的是,山东钢铁以9.61亿元的亏损额成为单季“亏损王”,而去年同期该股还盈利4495万元。今年以来,山东钢铁累计亏损额更是高达19.57亿元,钢铁行业的“寒冬”可见一斑。

  正如山东钢铁在其半年报中所分析,钢铁行业长期高速发展所积累的矛盾进一步显现,供求矛盾更加尖锐,大宗原燃料价位高企,产成品库存居高不下,产品同质化竞争加剧,我国钢铁行业几乎陷入全行业亏损的境地。

  除钢铁行业以外,化工行业和机械设备行业也均成为亏损的“重灾区”,其中化工行业“贡献”了多达6只亏损个股,机械设备以及交运设备行业亏损也比较严重,合计亏损个股数也达5只。

  兖州煤业单季巨亏 青岛海尔成“盈利王”

  青岛海尔单季净利润达9.09亿元,同比增幅达22.07%,取代去年同期的兖州煤业,卫冕“盈利王”.

  不过环比来看,青岛海尔的盈利状况也不容乐观。根据青岛海尔今年一季报和半年报,其一季度和二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6.21亿元、12.31亿元,也就是说,三季报9.09亿元 的 净 利 润 环 比 减 少26.16%.

  据青岛海尔三季报,其主要产品中增长较好的是空调业务,三极度收入同比增38.53%,相比之下,洗衣机、热水器及冰箱业务收入增幅较小,尤其是冰箱,仅微增2.56%.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同期的“盈利王”兖州煤业今年三季度却出现了近8000万元的亏损,去年同期其盈利逾10亿元。兖州煤业在三季报中解释称,这归因于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煤炭需求不足进而导致价格持续下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