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上市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微降 可挖掘结构性机会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1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上市公司2012年三季报披露昨日收官。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2493家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5万亿元,同比微降2%。行业业绩分化明显,不少公司的业绩好于预期,透出宏观经济企稳信号。其中,银行业16家上市公司就贡献了8128亿元的净利润,约占上市公司盈利总额的54%。与钢铁等强周期行业净利润的飞速下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食品饮料、公用事业等行业利润的稳定增长。上市公司盈利的结构性特征,为四季度投资提供了重要线索。

  A

  银行业贡献半数盈利

  由于宏观经济的增速持续放缓,上市公司盈利下降一直是困扰今年以来股市走势的主要原因之一。

  去年上市公司盈利表现中,银行业一枝独秀。从最新的三季报来看,银行业依然支撑了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半壁江山。数据显示,16家银行业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93万亿元,同比增长17.09%;实现合计净利润约8128亿元,同比增长约17%。

  但人们也注意到,今年以来,商业银行普遍出现了净息差温和下滑、不良贷款上升的负面现象。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三季末,16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比例平均为0.78%,较上年同期的0.75%小幅上升。其中,在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只有农业银行保持了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比率“双降”的势头;中行、工行、建行则都为不良贷款余额增加,不良贷款率出现小幅减少;交通银行则为两项指数“双升”。

  与深发展重组后的平安银行,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33.58%。但其不良贷款比例也达到0.8%,较去年底的0.53%以及上年同期的0.43%都出现了较大幅度上升。

  资产质量一贯表现较好的招商银行,三季度不良贷款余额也出现了一定增长,环比增加10.1亿元,是自2010年以来单季度的最大升幅。中银国际分析师孙鹏认为,对该行的长期发展仍然看好,但短期内,三季度所出现的净息差下降幅度较二季度放缓的趋势难以继续,四季度业绩表现仍然存在压力,不良贷款的上升也值得关注。

  B

  业绩表现冰火两重天

  从上市公司行业比较来看,强周期品种与弱周期品种呈现冰火两重天之势。

  据同花顺IFIND数据,2012年三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中,同比增长幅度最大的前五位依次为公用事业、食品饮料、电子,增长率依次为:89%、72%、53%。除此之外,房地产与金融服务也都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利润降幅最大的则是黑色金属、信息设备、有色金属,同比降幅分别高达222%、98%、63%。其中,以钢铁业为代表的黑色金属板块前三季度实现合计营业总收入1.01万亿元,同比下滑11.38%;实现合计亏损31.43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114.75%。

  整体而言,23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5个行业的净利润都出现了同比下降的情况,只有8个行业利润保持增长。

  其中,中国远洋、中国铝业、鞍钢股份成为前三季度的“亏损大王”,分别亏损64.03亿元、43.35亿元和31.70亿元,位居前三季度上市公司亏损额前三位。

  随着三季报披露收官,上市公司2012年的全年业绩也渐渐浮出水面。统计显示,有可比数据的842家公司全年预计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76.22亿元,同比下降12.78%;而这些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63.15亿元,同比下滑24.63%。这意味着四季度上市公司业绩降幅有望收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