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上市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微降 可挖掘结构性机会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1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C

  可挖掘结构性机会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9月经济数据中,人们已经开始看到曙光,刚刚公布的汇丰10月PMI数据也继续呈现回升之势,业内普遍对四季度的经济走势及上市公司盈利抱有一定正面预期。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分析说:“基于三季度经济呈现企稳迹象,GDP同比增速将于三季度见底,四季度将有所回升,明年经济增速将呈现小幅回升的走势。”

  在今年以来市场一直演绎的结构性行情背景下,以三季报为线索挖掘结构性机会,成为当前机构投资者的主要任务。

  数据显示,在上市公司整体盈利下滑的情况下,仍有约157家公司业绩同比增幅超过100%,这些公司大部分集中在消费领域,尤其是食品饮料行业。白酒行业中仅有一家公司三季度业绩同比出现下降,其余公司均保持40%以上的增速。与此相对应,10月以来,白酒股表现优异,业绩增加明显的山西汾酒10月以来已经大涨超过17%,酒鬼酒、古井贡酒等二三线白酒股的上涨超过10%。

  重仓持有多只白酒股的广发聚瑞基金经理刘明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来看以往过度依靠投资、出口的经济模式不可能持续,以促内需为主要内容的经济结构调整将成为整个经济的主基调,这也决定了即使在熊市中,内需等相关板块的结构性机会比较大。白酒板块受经济增速下滑和抑制三公消费等影响,持续以往量价齐升的良好局面较难,但仍是典型的消费升级品种,品牌消费是主流。因此仍然看好四季度白酒板块的绝对收益。

  博时基金的基金经理王燕认为,三季报继续印证了经济仍在底部徘徊、企业盈利压力较大。从周期性因素看,各个行业去库存和去产能化的时间已经接近2年,企业裁员、关闭产能等调整举措已经发生,很多中游行业的价格(包括化工、钢铁等)出现了短暂的企稳回升态势。尽管需求不振仍然是事实,但很多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短期继续进一步下降的压力已经缓解。一旦边际上需求有所企稳或者政策有所调整,市场就存在一定反弹的可能。

  纺织服装业

  高库存成纺织服装业之痛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随着纺织服装行业三季报的陆续公布,除了男装品牌表现相对稳健外,家纺和休闲服饰等细分领域业绩大多低于市场预期。而困扰企业多时的库存问题仍是行业短期难以缓解的一大“心病”。

  男装稳健 家纺业绩报忧

  三季报显示,本土男装品牌七匹狼、报喜鸟的表现符合预期,而卡奴迪路业绩则略超预期。

  东方证券纺织服装行业分析师施红梅认为,品牌男装的风险转移能力较强,因此整体业绩在服装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逆势增长。与男装不同,休闲服业绩报表亮起了红灯。

  与此同时,家纺行业也感受到了明显冷意。“家纺业三巨头”净利润方面,除富安娜增长较大外,罗莱家纺仅微增,梦洁家纺则出现亏损。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宏观经济放缓是休闲服和家纺行业遇冷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国际品牌渠道下沉和网络购物的冲击,也形成压力。

  存货难清 高库存成行业之痛

  库存问题已经开始影响企业经营。事实上,纺织服装行业的库存问题由来已久,在运动和休闲服领域表现尤为明显。投中集团分析师万格认为,国内服饰企业在前几年取得过爆发式增长,从无到有的强大需求动力使得部分企业盲目生产,致使产能过剩,库存积压。

  零售界资深观察人士吴子恒介绍,在国外,许多品牌都是以周为周期进行设计和生产。而在中国,订货会每个季度才举办一次,单次订货数量不可避免地多了起来。

  专家建议,我国纺织服装企业要提高设计和创新能力,不要局限于模仿,可以尝试手工缝制等特殊工艺来提高产品的个性度。要注重品牌的文化与历史,深入了解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进一步拓展细分领域。

  银行业

  银行盈利告别

  “高增长”

  陆续公布的上市银行三季度财报显示,相较过往,银行盈利增速普遍放缓,分析人士指出,在利率市场化推进和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银行盈利已告别“高增长”。

  从三季报看,尽管整体盈利状况依然较好,但不少银行三季度盈利增速出现程度不同的下滑,尤其是一些股份制银行盈利增速回落明显。国有银行利润增速相对平稳,建行和农行前三季度净利增速分别为13.87%和19.19%,较中期略有下降,中行、工行净利增速则为10.37%和13.28%,虽较中期有所提升,但较过往几年动辄20%以上的增速,已不可“同日而语”。

  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认为,值得注意的是,利率市场化的影响似乎尚未得到充分体现。以平安银行为例,从上年末到三季度末,其净利差和净息差都有所下降,但存贷差由4.25%上升到4.4%。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陈颖认为,利率市场化深入,对银行经营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银行需注重风险定价、利率风险管理、产品创新能力提高,调整业务结构,将业务重点向中小企业和个人客户倾斜,加强中间业务发展,通过非利息收入弥补利差收窄造成的缺口。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