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专家:国有化并非光伏业出路 将迎最大“阵痛”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2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从200亿出口产值,到眼下内外交困、生存堪忧,急需拯救的中国光伏产业如今却面临着一种不合理的国有化苗头”,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曙光1日在无锡举行的第四届新能源大会上认为,由市场博弈诞生的国内光伏企业同样要遵循优胜劣汰的规律,经历惨烈“阵痛”整合才有望重新复苏,而政府扶持的国有化将极大阻碍这一进程,对未来发展不利。

  自去年以来欧债危机影响下,德国、西班牙纷纷缩减对光伏项目补贴,95%依靠出口的中国光伏产业“寒冬”逼近。今年,美国“双反”、欧美反倾销调查紧接而至,大量中国企业出现停产、倒闭潮。下半年来,先后以江西赛维、无锡尚德等国内龙头企业为首,各地政府摆出强硬“注资救企”姿态,由此引发的国有化话题成为业内关注焦点。

  为解决眼前困境,事实上,一些地方政府正在开始国有化,无锡尚德也有此传闻。张曙光介绍,中国光伏产业之所以在不足十年间快速崛起,政府扶持政策确实是重要助力,但也正因如此,才孕育了眼下的危机。

  “除了外需萎缩及国际贸易保护外,中国光伏企业的最大困境还在于产能过剩导致的无序竞争”,张曙光认为,过去几年,在巨大利益刺激下,各地政府扶持了大量的重复项目,但因市场在外,根基并不牢固,迟早会出现险情。

  据权威机构统计,去年全球光伏总装机量约30GW,中国国内装机量仅约3GW,但光伏产能已达40GW,供过于求状况已十分严重。

  行业整合已箭在弦上,而一旦实施国有化,无疑将掩盖矛盾,张曙光表示,国有化还将极大阻碍新兴产业的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热情,影响国家未来能源结构优化。

  国际市场萎缩状况下,尽快转战国内市场将是中国光伏企业的唯一出路。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也表示,政府应该从开辟新途径、优化补贴政策等方面让企业自由拼搏,进入行业整合。

  “但同时,由于长期的同质化发展,国内大量企业间的差距并不大。企业如何寻找成熟商业模式自救,政府如何在不违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依靠政策来取舍,将会是一次沉重而又漫长的考验”,张曙光表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