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北京公立医院改革初见成效 试点院获满意度超90%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2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探索“两个分开” 建立“三种机制”

  北京公立医院改革初见成效

  继友谊医院后,北京第二家大型公立医院——朝阳医院也启动“医药分开”,9月1日起取消15%药品加成,以及挂号费、诊疗费,并设医事服务费。这既遏制了医院多卖药,让患者得到实惠,又保障了医院收入,医务人员受鼓舞。调查显示,患者对两家医院的总体满意度均超过90%,显示北京公立医院改革初见成效。

  5月18日,北京启动大型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此次改革的总体思路是探索管办分开、医药分开,建立财政价格补偿调控机制、医疗保险调节机制、医院法人治理运行机制。最引人注目的是取消“以药补医”,实施“医药分开”,这是公立医院改革推行3年来,医院运行机制改革力度最大的举措。此前,北京市成立医管局,负责“办医院”,卫生局则“管行业”,在“管办分开”上迈出实质性一步。

  7月1日,友谊医院作为综合改革试点,率先实施“医药分开”,1700种药品全以“进价销售”,医院和药品收入脱钩。医药分开后,截至9月30日,门诊医保患者次均费用从450元降至384元,减少66元;门诊医保患者次均药费从344元降至246元,减少98元;医保患者自付部分从176元降至105元,减少71元。

  朝阳医院紧随友谊医院试点医药分开。近两个月来,门诊医保患者次均费用、门诊医保患者次均药费、医保患者次均自付费用分别减少40元、73元、78元。取消药品加成的同时,朝阳医院收取医事服务费,标准与友谊医院相同:门诊普通号42元,副主任医师60元,主任医师80元,知名专家100元,医保患者每人次直接报销40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