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证监会:改革创新措施不会人为求新求快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3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昨日,证监会就近期市场较为关注的热点话题向媒体进行了说明。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证监会机关今年人才流出率为2.2%,而近年来则为1%至3%,不存在密集下海的情况;关于证监会新政的提法并不准确,这些都是证监会本职工作所在,无以称之为“新政”,改革创新的举措,都是成熟一项、推出一项,不会人为求新求快。

  不存在证监会人才密集下海

  近日,关于证监会官员密集下海的说法引发市场关注。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证监会机关人才流出率平均保持在1%到3%,今年则为2.2%,不存在密集下海的情况。

  该负责人介绍指出,近年来,证监会出台廉洁从政八项要求、工作人员行为准则、任职回避、公务回避等多项规章制度中,对规范证监会监管干部离职行为,防范利益冲突有明确、特别的规定。在具体规定上,首先,领导干部离职后3年内,一般工作人员离职后2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机构任职。但合规总监、督察长、首席风险官这些职务例外。

  其次,证监会人员离职后,证监会还有一些具体管理措施,比如要签订离职承诺书,强化监督检查,即使离职,涉及办理公务,即使在回避期满后的行为也有规范管理。比方说证监会的回避规定明确要求工作人员辞去公职或者退休后,到监管对象任职的,应当主动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不得利用原职务影响为其任职单位及其本人谋求不正当利益,不得利用原职务从事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证券期货业务。另如,自离职之日起1年内工作人员不得到原单位为其任职机构办理与经营相关的业务。

  “新政”提法不准确

  就部分媒体上关于证监会新政的提法,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新政”的提法并不准确。

  据介绍,近1年来,证监会正式出台的规则、制度共计65件。“资本市场由于参与者众多,政策制定和修改牵一发动全身,关乎成千上万市场主体切身利益,因此每一项资本市场政策设立和推行,都会深入考虑市场发展条件,都会广泛征求各类参与主体意见,履行应有程序,力求贴近、市场,企业、投资者,无论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政策,还是改革创新的举措,都是成熟一项、推出一项。不会人为求新求快,所以,新政的提法不那么准确”,这位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还表示,证监会出台政策措施都是落实十二五规划、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确定的方针和部署,例如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深化股票发审制度市场化改革,扩大代办股份转让试点,加快发展场外交易市场等。其次,很多政策落在前期已经做了很多基础性工作,有了较为充分的调研论证以及舆论准备,例如在今年4月份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之前,证监会已进行了二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因此,近些年来推出的政策措施是证监会既有工作的延续,当然,也有一些工作是根据实际情况变化而相应安排,例如,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证监会今年推出中小企业私募债;为扩大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范围,今年以来,证监会积极引导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规范发展,这些都是证监会本职工作所在,无以称之为“新政”。

  正甄别7暂停审核重组公司

  谈及10月中旬以来开始公示的并购重组情况,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关于内幕交易,有关部门一直坚持“异动即调查、涉嫌即暂停、违规即终止”的原则。他指出,目前有7家公司由于涉嫌内幕交易而暂停审核,这并不表示上市公司一定有问题,因为可能涉嫌内幕交易者包括重组方、中介机构等。根据规定,如果内幕交易主体不涉及上市公司本身、上市公司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这些关键的主体,一旦影响消除,比如涉嫌内幕交易的重组方退出,则可以恢复审核。“目前正在根据这个机制对暂停审核的7家公司进行审核”,该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还介绍指出,股权分置改革后,资本市场逐步具备了促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条件,并购市场实现较大发展,部分行业通过并购重组为实体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例如前十大钢铁企业的集中度在2006年只有34%,到了2011年底已经到了49%,提高了15个百分点。

  该负责人坦承并购重组在支持实体经济的转型方面还是存在不足,例如在三农方面的产业支持不够,对小微企业的推动也不够。在并购方面,工具和手段都有限,如过桥贷款、并购贷款等在国外很常见的并购工具都还在推进当中,这直接影响了并购重组的交易,需要进一步优化,另外,并购重组还存在一些跨地区障碍,需多部门合力推进。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