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草根人物

大学生村官揣梦想 留村创业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3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日报

 



  山间小路边,四排砖房中,鸡鸣声不断,一个年轻小伙儿,手挎竹篮,正忙着收鸡蛋,“以前在这儿当村官,任期满了,留下创业,这就是我的鸡场。”他叫韩万春,29岁。

  自2006年本市实施大学生村官制度,截至目前,累计有近万名大学生担任过“村官”,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已工作期满。“考公务员、应聘大企业,许多人找到了新的工作,但也有一些村官选择了留下。”延庆县村官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没有回到繁华的都市,没有选择大企业、公务员,没有在乎更优厚的待遇,大学生村官任期结束后依旧留在农村创业,看中的就是京郊农村的环境和前景,“现在农村和过去不一样了,发展环境好,机会也很多,我希望留下发展事业。”韩万春说。

  创业开起养鸡场

  记者来到延庆县永宁镇偏坡峪村,蜿蜒的小路边就是小韩的鸡场。“3000多只鸡,一年净挣10万元。”他说。

  韩万春是土生土长的延庆人,2006年7月,大学毕业回到延庆县,在永宁镇吴坊营村担任村支部书记助理。

  “2009年,我又"毕业"了。”他笑着说,三年的任期到了,他又一次面临着人生选择。

  “考公务员、考研、找新工作、去国企,我也想了很多。”他说,“但是我觉得现在农村和过去不一样了,环境越来越好,发展很快,我为什么不在农村创业?”

  在别人的帮助下,他租下了偏坡峪村的四排空房饲养柴鸡。

  “别人白手起家,我"负数起家"。”他说,那时没有一点本钱,依靠着亲戚的钱和自己借来的资金,开始了创业。

  “最开始养了1000只鸡,后来扩大到1万只,由于缺乏经验,赔了。”回想起挫败,他并没后悔,“不能因为一时失败而放弃。”

  之后,他控制饲养规模,钻研饲养技术,鸡场产出的柴鸡蛋品质越来越好,经营状况也有了起色。

  年收入10万元,他并没知足,“我看好农村、农业的发展前景,一定要在农村成功创业。”

  民俗游当顾问

  考公务员有政策、考研有机会、之后的仕途有发展,在很多人看来,干上几年的“村官”,好处实在太多,除了能解决很多实际问题,也能为今后发展提供踏板。

  但密云县不老屯镇学艺厂村“大学生村官”陈伟杰不这么看,“农村需要人才,也能提供发展空间,我要留下。”

  2007年,陈伟杰从江西一所院校的旅游专业毕业。作为密云人,他报考了村官,来到学艺厂村。

  “那时村里就是种板栗,其他产业几乎空白。”他说。

  “其实资源真不少,土特产满山都是,而且这里有矿泉水,村庄所在的位置位于麦饭石矿床上,水中富含多种元素和矿物质。”陈伟杰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