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盘点专骗老人“迷魂”招数:成本六毛卖了680元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4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几天后,梁伯再去晨练时,中年妇女带了一个妇女给梁伯认识。这名妇女自称姓孔,50刚出头,老家在湖南,一直在广州做清洁工。

  认识以后,孔女士每天早晨都会在公园等着梁伯,两人一起锻炼,有时候中午会去梁伯家帮收拾一下屋子。孔女士人很勤快,家里经她一收拾,又舒服又敞亮,加上她做饭手艺也不错,梁伯很快就离不开她了。不久,孔女士正式搬进梁伯家。

  一起住了几天后,孔女士对梁伯说,应该花点儿钱答谢一下媒人,然后请亲戚朋友吃个饭,以此为理由向梁伯索要5000元。梁伯觉得有道理,便取了钱给孔女士操办此事。

  梁伯觉得如果请亲戚朋友吃饭,应该告诉子女一声,便通知子女回家,商量一下办婚宴的事。梁小姐提出要查看孔女士身份证,她说身份证放在儿子那里,明天就去取。

  结果第二天,孔女士就没了踪影,梁伯反复拨打其电话都提示已关机。梁小姐知道父亲上当了,5000元的“答谢费”也被骗了。

  子女纠结:怕与老人反目成仇

  柳女士的家婆有风湿腿,上个月天河那边的一位老邻居带了某公司治疗仪的销售经理来看望家婆,那位经理极力向家婆介绍一款“1200元一疗程可以用1个月”的治疗仪,隔三差五地邀请老人家去他们公司听课、享受免费治疗。随后老人提出购买一台标价上万的治疗仪回家使用,家人起疑,不让老人买。

  “年轻人,你这样说就不对了,我和你家婆几十年老邻居了,我会骗她吗?你呀,要好好的孝顺你家婆,这样你老了才会有福气。”听到老邻居借买治疗仪而挑拨离间,柳女士称,明知道他们是在合伙骗钱,但是又怕家婆生气,就买了一个疗程1200元,又花250元租了那部治疗器一个月。

  然而,老邻居不肯罢休,非要柳女士买下治疗仪,并当着老人的面多次指责柳女士夫妇:“不孝顺,不舍得给家婆买,难道你不想你家婆好啊?”折腾几次后,原本和睦的一家现在“一天说不上几句话”,老人也与子女成了路人。

  老人心声:不买面子上过不去

  记者昨天在越秀区大德路某小区随机采访了8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几乎所有老人都听过“免费健康讲座”或购买过“几乎包治百病”的理疗仪器,甚至参与过“一本万利的投资项目”。

  一位曾购买了2000余元“高纤养生”的“锦薯粉”的阿姨称自己也是食用了很久之后才知道上当了,但当时“大家都买,自己不买,面子上过不去”。

  在××健康理疗中心“免费体验”了半年之久,最后买了两台上万元的理疗床的陈姨向本报记者透露了自己内心的变化:“其实我知道那里是想让我们消费的,但我想着自己只是去体验一下,任他怎么说我都不花钱。”

  然而,陈姨慢慢地在她那些一同去的朋友启发下,“确实感觉有效果,而且周围人都利用打折、优惠的时候买了,自己不买就亏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