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药店潜规则:便宜药均在最下边 消费者蹲下买药谁之过?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4日 13: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资料图片

  新华网长春11月4日电(记者姚友明)近日,药店的一桩“潜规则”在网上被热议,有网友称:在药店货架最显要位置摆的药都是“导购”极力推荐的高价药,而那些性价比合适的药品都被摆在货架的下方。于是对消费者来说,在药店蹲下买药似乎成了一种“合理”的方式。记者认为,只有重新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这类怪现象才能得以从根本上解决。

  首先,如果把药店看做一个企业的话,那么最大程度追逐利润肯定是其根本目标,在保证“对症下药”的前提下,药店采取把高价药放在显眼位置、让导购极力推荐的做法本身无可厚非。那么,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呢?难道消费者就应该接受这种略显滑稽的购买方式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稍有些生活阅历的人都不会缺乏这样的经验:大概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大多数人的看病、开药等一系列活动还都是在医院“一条龙式”完成的。而后来,这种情况悄然发生了变化,在看病时,医生开处方,我们开始拿着药方去药店买药。这本来是件好事,但后来事情的发展却不尽如人意:最近,据中华医学会党委书记饶克勤透露,我国有54%的医生表示有过接受药品回扣的行为。在医生收回扣、医院高药价和药店有目的“摆药”的“围追堵截”之中,去药店蹲下买药,似乎已成为消费者“最后的反抗”。

  重建医患互信互爱的关系,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很难。面对医患关系的紧张和医德的滑坡,无论是医生还是有关执法部门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在医生重视自己职业道德建设、有关部门加大立法、执法力度的基础上,作为普通消费者的我们也不能无动于衷,我们应当积极为医患关系的改善倾注正能量,尊重医生、医院、药店合理的盈利需求,只要多方一起努力,形成一种良好的互动关系,“蹲下买药”的尴尬事就会得到合理的解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