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旅游

塞维利亚 属于每个人的花舞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4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环球网

 



  塞维利亚是一座如同火炉般的城市,与马德里的清凉相比,火车临近深夜时抵达,这里的第一印象居然让我找到了身处北非的感觉。火车晃荡着驶入隧道,驶进田野,驶过橄榄树林,驶过摆满葡萄树的土地和村庄城镇。人们把自己从一座城市搬运到另一个崭新的目的地。

  

  位于马德里城南的阿托恰(Atocha)火车站,驶往安达卢西亚的火车从这里发车。若说查马廷火车站“大而无趣”,这里就相当有派头——因为,它不仅仅是一座火车站,还是一个植物园。候车室里种满高大的热带植物,坐在树下喝咖啡,十分梦幻。不过,这里月台与月台之间相距甚远,若在站内倒车一定要抓紧时间,如果凭借瑞士火车一两分钟转火车的经验,就要吃亏了。前往安达卢西亚首府塞维利亚我们乘坐的是著名的西班牙高铁AVE,时速可达300 公里。AVE 是西班牙高速铁道的简写,有趣的是它在西语里又是“鸟”的意思,而高铁火车头恰恰又设计成一只“鹰嘴”。

  据说,上世纪80 年代末,西班牙政府构思新建一条铁路线,将西班牙中部(卡斯蒂亚)与南部(安达卢西亚)连接,并建造一条标准轨铁路,成为首条高速铁路。新计划名为N.A.F.A.(连接安达卢西亚之新铁路),以帮助南部停滞不前的经济,这条新线于1992 年4 月16 日启用,同日正值塞维利亚世界博览会开幕,而塞维利亚被选为首条西班牙高速铁道目的地。与国内崭新的高铁相比,西班牙高铁并没有特别之处,但是晚餐十分丰盛。已是晚上8 点,西班牙的太阳依然不肯落下,火车一路向南驶去,经过一片片苦橘园、橄榄林还有葡萄园,夕阳灿烂的余晖下,闪闪发亮。

  

  塞维利亚是一座如同火炉般的城市,与马德里的清凉相比,火车临近深夜时抵达,这里的第一印象居然让我找到了身处北非的感觉。街头小酒馆的露天座位上聚满了纳凉消暑的食客。手中一杯啤酒,桌上一份西班牙特有的小吃,享受着这个城市一天中难得的凉爽时段。

  过去常常“嘲笑”西班牙人慵懒的作息,他们把中午的时间要么用两三个小时消磨在餐厅里,要么就是奉献给午睡。不想浪费掉中午宝贵的时间,看看手上的地图,发现从酒店到老城的距离并不远,我妄自做下徒步前往的决定。

  不成想接下来两个小时的这段路程让我彻底领略了西班牙南部炙热的午后,一路上暴晒、干渴,汗水迅速蒸发,仿佛行走在沙漠里,遇到的都是和我一样焦躁、迷茫、拿着地图、快要中暑的游客。直到老城,狭仄的街道被老房子挡住阳光,才感到些许清凉。晚上8 点多,夕阳的余晖极美,清风袭来,当地人开始纷纷出动,因此我决定在后面的西班牙行程里抹去中午外出的时间。

  塞维利亚是著名的“弗拉门戈舞”的发源地。这里,几乎每个小酒馆都有弗拉门戈表演,当然最精粹的艺术演出是在弗拉门戈博物馆。若你不惧酷暑,就在夏季来参加弗拉门戈节,男女老少都会在街头跳舞。我非常幸运,在那近似迷宫般的老城巷子中找到了弗拉门戈博物馆。在博物馆的售票处,又恰巧遇到了有着弗拉门戈舞后之称的克里斯蒂娜·欧约斯。

  

  说起她,可能很多人都知道,在1992 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的弗拉门戈盛宴中惊艳登场的就是这位被称为“西班牙玫瑰”的舞后。当时她身着镶荷叶边的鲜红长裙,肩披黑色的马尼拉大披巾,乌黑的发鬓上插着的火红的石竹花,绕动着弗拉门戈特有的手腕动作,骑在迈着盛装舞步的黑色骏马上,高贵、典雅地进入场内。在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多明戈的歌声中,她像放飞的雀鸟,翩翩起舞,美丽的头颅和舒展的手臂构成各种优美的姿态。随着音乐节奏的加快,她双脚有力而快速地踩踏在地板上,发出错落有致、清晰的脆响,时而撩裙踢腿,时而停顿亮相,时而扭动旋转,将西班牙民族独特的、狂野奔放的热情演绎得淋漓尽致,如同一朵火红的野玫瑰,绽放在巴塞罗那的体育场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