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10月CPI涨幅或继续停留“1时代”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6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发布日程,11月9日将发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等宏观经济数据。多家机构预测,10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继续保持在2%以下,整个四季度物价涨势都将保持温和。但导致物价上行的因素开始积聚,明年物价形势可能较今年严峻。

  据证券时报报道,自今年3月份以来,CPI一路下行,7月份更是达到近3年来的低点,在经过8月份的小幅反弹后,10月份有望继续延续9月份走势保持低位。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预计10月份CPI涨幅为1.8%,其中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涨幅分别为2.2%和1.7%,食品价格回落是带动10月份CPI回落的主因。

  “菜价持续下跌可能带动10月份食品CPI环比回落至-0.6%附近,非食品CPI环比可能小幅回落至0.3%附近,预计10月CPI同比涨幅在1.8%左右。”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财苑)表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预计10月份CPI同比涨幅维持在1.9%左右,继续低位徘徊;11、12月份国内物价涨幅将较高,四季度CPI同比可能上涨2.3%。

  其它不少机构的预测也大体相同。比如招商证券预测,10月CPI同比上涨1.9%,与9月持平。第一创业证券预测10月份CPI同比上涨1.8%。中信证券则预测,10月份CPI环比在-0.2%左右,同比达到1.7%左右。

  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看来,通胀明显下降,未来经济不会大起大落。CPI不仅同比增速较低,环比也较低,近期连续几月环比在0左右,预计10月的环比数据会低于9月。

  尽管专家普遍认为,CPI很难长期停留在“1时代”,未来物价上涨的压力仍不小,但也同时指出年内物价上涨较为温和。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随着天气逐渐转冷,蔬菜价格将迎来反弹,冬季往往是肉类消费旺季,猪、牛、羊肉价格也将小幅上涨。从目前来看,未来影响物价上涨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11月份CPI很可能重回2%以上,整体通胀压力仍不容忽视。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表示,“总体来看,四季度物价将触底回升,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物价进入上涨周期。初步分析,预计四季度CPI上涨2.2%,依然处在较低区间。未来几个月通胀可控,不应过分担心,这为宏观政策继续放松创造了较大空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