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14家*ST公司冲刺摘星脱帽 重组或卖家当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7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ST锌电本周一开盘即封涨停,6日一则公告揭开了谜底———公司正筹划进行重大资产重组。

  据证券时报报道,时值岁末,部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ST公司各显神通,力挽退市危机狂澜。证券时报记者据上市公司三季报统计发现,目前已有14家*ST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扭亏,全年业绩有望转正,2013年或将摘星脱帽。其中,不少公司依靠重组实现扭亏,也有公司变卖家产度难关。

  多家公司涉及资产重组

  14家前三季度扭亏的*ST公司中,有多家公司涉及资产重组。

  “摘帽”与“重组”双重预期令*ST锌电本周一应声涨停。*ST锌电11月3日公告,预计2012年度实现扭亏为盈,盈利额约为2000万元至2500万元。公司随即公告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自6日起停牌至12月5日。

  由于去年计提的大额存货跌价准备在今年实现转销,矿产品销售和小金属回收的利润上升,*ST锌电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约1925万元,即便参照退市新规,公司前三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仍有1040万元,如果公司第四季度经营不出意外,已基本无退市之忧。

  从财务数据看,*ST大成摘星脱帽的可能性最大。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约1.83亿元,扣非后的净利润达1.81亿元,预计全年实现扭亏,而就在今年上半年公司还亏损超8800万元。公司扭亏完全得益于今年8月份完成的一次涉矿重组。华联矿业借壳完成后,该公司变身为年产110万吨铁精粉的大型铁矿石开采、精选及铁精粉销售企业。

  同样地,宏达矿业借壳ST华科11月1日落定,也将使公司经营情况大为改观。ST华科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为1821万元。根据重组方案,重组方将置入宏达矿业100%股权、金鼎矿业30%股权、东平宏达93.03%股权和万宝矿业80%股权。宏达矿业承诺,拟注入资产2012年净利润将达到1.13亿元。

  因三年连续亏损而暂停上市的*ST轻骑也在近期完成了湖南天雁机械公司100%股权资产注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盈利3713万元,预计全年实现扭亏。*ST甘化近期也获得证监会关于公司增发的批文,公司拟募集资金投资LED外延片项目,以实现主业多元化。

  此外,*ST四环因重大事项而停牌中,*ST广夏也由于正在执行重整计划处于停牌状态。

  部分公司变卖家当

  为规避退市风险,一些公司甚至不惜出售旗下部分资产以求度过难关。

  尽管*ST鑫富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2523万元,预计全年约盈利2000万元至3000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则约为-1249万元。公司实现收益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对外转让位于临安市太湖源镇的土地、在建工程等相关资产,收回太湖源镇土地预付款余额及相关利息,以及转让所持易辰孚特公司股权的部分股权转让收益。

  而*ST银河、*ST索芙也是使用同一手法实现扭亏。*ST索芙9月底出售出售全资子公司广西松本清化妆品连锁有限公司60%股权,获益1.12亿元,而松本清另外40%股权由于存在法律障碍暂为转让,不排除公司未来将转让剩余股权。*ST银河则将公司部分土地使用权及房屋转予给广西银河风力发电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述14家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已经扭亏为盈,但参照退市新规中净资产为负的退市条件来看,*ST国商、*ST吉药两家公司消除退市风险的情况可能还不容乐观。截至9月30日,*ST国商、*ST吉药每股净资产分别为-0.17元、-0.26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