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ST股退市 利益与坚守的博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2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上交所《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的发布,ST股出现大面积连续跌停的现象。截至8月3日收盘的统计显示,两市ST股和*ST股上周总市值累计蒸发265亿元。

  7月27日,上交所出台《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犹如给ST股套上了死亡绳索,但ST股“死灰复燃”式的反扑不可小视。

  8月2日,一个看似板上钉钉的事件突然变成一个巨大的悬念。在退市前的倒数第二个交易日,闽灿坤B突然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公告称,“公司拟筹划重大事项,因相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为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避免引起股票价格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8月2日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令人费解的是,同日,闽灿坤B还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告称,经查询,公司及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同时表示,由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于8月2日停牌一小时。

  这同日发布的两个公告,一则说无重大应披露事项且只因股价异常波动而停牌一小时,另一则称由于拟筹划重大事项,须从即日起停牌。在这两个自相矛盾的公告相继发布之后,闽灿坤B自8月2日起无限期停牌。

  深交所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一些纯B股公司触发退市标准,既有其自身的原因,又有交易制度安排的原因。再考虑到B股市场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因此,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对于纯B股公司因触发市场指标而非财务指标引发退市的,一方面鼓励公司通过大股东增持、公司回购、缩股等方式,维持上市地位;另一方面支持公司选择自愿退市。自愿退市后符合重新上市条件的,深交所会充分考虑历史因素并尊重公司的意愿,安排其重新上市。

  据统计,目前暂停上市的26家ST公司股票中,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连续3年净利润为负值的公司数量近20家,包括*ST北生、*ST轻骑、*ST创智等。

  上述公司中,迄今没有公布最新重组方案的有16家,分别是*ST大通、S*ST生化、S*ST恒立、*ST中钨、S*ST天发、*ST铜城、*ST远东、*ST朝华、S*ST聚友、*ST创智、*ST炎黄、*ST金城、*ST关铝、*ST武锅B、*ST北生、*ST宏盛。虽然这些股票的退市风险极大,但回首A股历史,2001年退市制度实施、首只水仙股退市至今,沪深股市总共不过48只股票退市。此次退市细则的征求和实施,又将有多少股票最终退市?在各种利益格局中历来就纠缠不清的股市,现在还看不到答案。

热词:

  • ST股
  • 退市标准
  • 退市风险
  • 退市制度
  • 自愿退市
  • 利益格局
  • 跌停
  • B股市场
  • 缩股
  • 公司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