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葡萄酒

勃艮第葡萄酒之旅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7日 1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时尚网

 



 勃艮第葡萄酒记者见面会 

  勃艮第葡萄酒记者见面会

  11月2日一个很普通的日子但对于勃艮第的酒农们却并不普通,这一天他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节日--波列节,这个节日是勃艮第庄园主为庆祝采收结束而举办的宴会,这一年的波列节更为特殊,因为勃艮第葡萄酒行业协会(BIVB)主席,Michel Baldassini先生将节日带到了北京,并邀请35家酒庄、酒商来到中国,一同庆祝勃艮第葡萄酒在中国的成功,2010~2011年对华出口量增长了62%,出口额增长了95.5%,光2011年一年时间出口中国的勃艮第葡萄酒就达83万升!做为一名喜爱美酒与美好生活的人,我有幸参加了这场盛会,共同见证这一盛况。

  "在勃艮第所产的葡萄酿造了世界公认的最好的葡萄酒,尤其是在这里产的霞多丽 (Chardonnay)与黑品诺(Pinot Noir)两种葡萄更是世界闻名,当然这两种葡萄并不是难于种植的品种,在世界各地都有大量种植,但勃艮第始终是它们最重要的产地"Baldassini先生不无骄傲的说。原来这都要归功于勃艮第独特的地理位置和风土条件。勃艮第地区南接地中海,北靠欧亚大陆,而西面临近大西洋,由于这种独特的地理位置,勃艮第地区受到半大陆性气候的影响。根据季节变化,葡萄园分别受益于海洋性气候(春秋两季),大陆性气候(冬季)和地中海式气候(夏季)。而勃艮第的葡萄园是在海拔200~500米的斜坡上,这种地势可以让葡萄最大限度的接受日照,防止霜冻,避开来自大西洋的海风,并且有利于排水。泥灰岩及侏罗纪石灰岩的地质,让葡萄通过根部,获取到优质、丰富的含矿物质元素。这种天时,地利构成了其他地区所望尘莫及的自然因素,再加之勃艮第地区上千年种植葡萄的优良传统和专业技术,使得包括霞多丽和黑品诺在内的勃艮第葡萄酿制的葡萄酒成为难以评估的财富。

 勃艮第葡萄酒记者见面会 

  Michel BALDASSINI 勃艮第葡萄酒 行业协会主席(右)

  Nelly BLAU PICARD 勃艮第葡萄酒行业协会市场与传媒负责人(左)

  对于目前流行于行业中的有机葡萄种植,Baldassini先生说,这是由一项欧盟法规创立的。想要获得官方有机认证,则必须遵守非常严格的规范,并且得到认证机构的批准。这种葡萄种植方式禁止使用合成分子的产品。有机葡萄种植者必须使用天然成分(铜、硫等等)。保护土壤、维持自然生态系统是这种方式的重中之重。 目前欧盟正在讨论建立一项单独的有机标志,并且颁布"有机酿酒"的规范。目前勃艮第地区有机葡萄种植面积占全部种植面积的15%,有10%的酒农已经在酿制有机葡萄酒,并且在陆续的转化到有机种植中来。

  最近几年,我们看到葡萄的种植方法越来越需要依靠大自然,对环境的影响势必也会影响到葡萄的种植和酿造,所以勃艮第产区早在1989年,成为"合理化"葡萄种植技术的先驱之一,并建立了推动可持续化葡萄种植方式的第一批工作小组,这些作法都是保证了勃艮第葡萄酒始终如一拥有高品质,为全世界爱酒的人士提供最好的葡萄酒服务。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勃艮第 葡萄酒官方培训师"计划,其目的是在世界各地寻找和培训勃艮第葡萄酒的大使。在为期一周的培训当中,将密集的组织理论课、品酒会以及勃艮第 访问旅行,最后举行笔试和口试,合格者即可获得官方培训师证书。官方培训师是勃艮第 在其各自所在市场的代表,可以为专业人士以及葡萄酒消费者和爱好者提供培训。据Baldassini先生介绍,3 年间,已有40 人获得这一殊荣。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勃艮第 黑品诺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