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社保三季度逆市增仓持股市值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9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数据显示,2012年三季度被列入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的社保基金持股市值合计为504.21亿元,比二季度增加25.11亿元,增加幅度为5.24%,创出了历史新高。社保基金三季度共计持股 633653.54 万股,比二季度增加124572.98万股,增加幅度为24.47%。若考虑上证综合指数三季度6.26%的累计跌幅,社保基金在三季度有较大幅度增持。

  社保基金三季度所持股票共343只,比二季度增加了20只。其中,减持的股票为53只,远少于二季度的74只;被新进的股票96只,比二季度多17只,为2011年三季度以来最多;被增持的股票为85只,比二季度多10只,为2006年三季度以来的最多;持平的股票为84只,少于第二季度的116只。可见,第三季度社保基金各类操作较为积极,新进、增持力度较大。

  从行业偏好上看,机械设备连续十五个季度维持第一名的位置。社保基金三季度持股该行业67家上市公司,比二季度多6家;持仓市值为71.92亿元,比二季度减少7.79亿元,减少幅度为9.77%,对比大盘跌幅,有小幅减持迹象。社保基金对机械行业整体小幅减持,但对所持各个子行业的股票多数看好。

  三季度社保基金持股市值较大的前十家上市公司中,中国建筑、美的电器、华侨城A、上汽集团、伊利股份、潞安环能、双汇发展被增持,苏宁电器被新进,保利地产持股未变(比例下降缘于限售股解禁),大秦铁路被减持。其中,大秦铁路、保利地产为转持股解禁。持股比例最高的是华侨城A,比例为8.03%。和二季度相比,中国建筑、大秦铁路、保利地产、美的电器、华侨城A、上汽集团、伊利股份共7只股票维持前十的位置。

  三季度社保基金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只股票持股比例都在7%以上,其中飞利信、华侨城A、利德曼、四方股份被增持,南大光电、三诺生物、红宇新材被新进,重庆百货被减持,新宙邦、永太科技持平。持股比例最高的是重庆百货。和二季度相比,重庆百货、新宙邦、四方股份、永太科技、华侨城A共5只股票维持前十的位置。

  总体看,社保基金在2012年三季度出现较大幅度增持,行业配置上看好建筑、食品饮料,相对看淡机械设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