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10月CPI或回落至1.8% 专家称周期股有望爆发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9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根据日程安排,国家统计局将于明天(11月9日)公布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等主要宏观经济数据。

  据投资快报报道,从官方的物价信息以及投行观点来看,10月的CPI数据将继续回落,通胀同比呈现出持续改善的状态。与此同时,PPI数据可能止跌企稳,显示上游资源类企业的经营困境稍为得到缓解。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从性价比的角度看,目前很多周期类行业的估值已经得到较为充分的调整,随着经济企稳态势的逐步明朗,特别是一些处在产业链上游的先周期股,存在触发估值修复的可能。

  10月CPI或回落至1.8%

  在所有的宏观经济数据当中,表征通货膨胀强度的CPI数据无疑依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高盛高华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认为,10月份CPI同比增幅将从9月份的1.9%小幅下降至1.8%,隐含的季调后月环比折年增幅从9月份的2.2%降至1.7%左右。据分析,尽管最近几周不同部委发布的食品价格数据降幅存在一定差异,但整体呈下降趋势。此前9月份非食品CPI的大幅反弹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假期效应影响,预计该因素在10月份也会逆转。

  此外,国金证券(600109)以及海通证券(600837)研究所也都预测10月CPI为1.8%。据悉,10月食品价格环比继续回落,尤其是蔬菜价格的季节性回落,猪肉价格虽小幅回升,但是去年基数较高,将成为拖低CPI同比的主要因素。总体而言,8、9、10月CPI逐月回落,物价将呈现低位分化态势。

  PPI反弹进一步印证“经济阶段性企稳”

  高盛高华认为,10月份PPI同比增幅将从9月份的-3.6%升至-2.9%,隐含的季调后月环比折年增幅从9月份的-3.0%升至0.8%。这一趋势与大宗商品价格由夏季低点的反弹相符,二者都反映了更强劲的总需求增长。

  国金证券研究所认为,10月PPI同比为-2.8%,总体而言,越往上游走价格上涨越多,这反映出终端需求拉动有限以及成本推动的现实状况。

  海通证券研究所认为,10月份,四大类生产资料(能源、金属、化工和建材类)环比涨跌互现,初步预计10月PPI环比增速上升到0,在基数作用下同比将出现较大回升(预判为-2.7%),奠定PPI的底部。

  一位深圳的公募基金经理认为,与前期发布的PMI等一起,最新的宏观数据可能进一步印证经济阶段性企稳的假设,短期看,宏观面消息偏正面。

  经济企稳态势逐步明朗周期股有望进行估值修复

  高盛高华预计,10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将从9月份的9.2%升至9.8%。隐含的季调后月环比折年增幅从9月份的13.7%升至14.2%。此外,预计1-10月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从1-9月份的20.5%升至20.8%。隐含的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从9月份的22.2%升至23.1%。此前,政府推出了多项措施促进投资活动,包括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以及要求项目加快支出和实际建设步伐等,这些政策取向的效果正在显现。此外,预计10月份零售额同比增幅从9月份的14.2%略降至13.4%(9月份零售额数据的显著上升可能是因为今年十一黄金周始于9月底,而非往年那样始于10月,导致9月数字偏高)。此外,备受关注的出口可能呈现出环比增速降低、同比增速提高的态势。

  受访的公募基金人士认为,从性价比的角度看,目前很多周期类行业的估值已经得到较为充分的调整,随着经济企稳态势的逐步明朗,特别是一些处在产业链上游的先周期股,存在触发估值修复的可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