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纺织行业活力生机来自哪里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9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解放日报

 



  红帮裁缝:向“微笑曲线”前行

  曾在银泰百货设男装专柜又悄然撤离,转而在迪拜、法国热闹地段开专卖店;曾以西服制作精良著称却计划主攻女装而让旗下男装统统“隐退”国内市场。这是“红帮裁缝”传人宁波康楠服饰公司董事长张国萍“反其道而行之”的惊人之举。

  不久前闭幕的第16届宁波国际服装节,康楠跟以往一样,不去1号品牌馆“轧闹猛”。张国萍有自知之明,她说,1号馆多是雅戈尔、罗蒙等实力企业的舞台,它们有房产、金融、投资等其他产业支撑,即便服装业不赚钱也亏得起,“而像我们纯做服装的企业,必须务实地研究客户所需,这已关乎生死。”

  在康楠看来,设计和通路,“微笑曲线”两端,恰是中国服装企业的软肋,多年依赖廉价劳动力赚取微薄贴牌费之路已走到尽头。康楠也不例外,其一半业务是为欧美贴牌,但张国萍发现,每次带来几大箱国外高端品牌样衣,每件至少万元以上,可谓一掷千金。随后,康楠作为代工厂进行模仿、定样,期间要与客户多回合沟通,也给客户带来高额成本。

  3年前,张国萍决心启用3名海外设计师,不要求他们常驻公司,但规定他们每年设计25个全球唯一的款式,薪水是各款成衣销售收入的提成,为此年投入超过300万元。不过老外客户乐了,因为这给他们省下大笔购买样衣或“养”设计师的成本,且康楠款式确实投其所好,针对法国客户所设计的西服是“细驳头”,而针对迪拜的则多为短袖西服。帮人等于帮己,康楠很快发现,眼看着要往越南等国家流失的订单重又回归,且连续3年增幅在10%以上,而每每向客户要求每套成衣提价2、3美元的要求也往往被爽快答应了。据了解,产量占全国13%以上的宁波已迫不及待聘请设计“外援”,如斐戈集团聘请了意大利时装界排名位居前20位的设计师,宁波太平鸟也郑重其事单独设立服装创意设计公司。

  搞定了设计,通路似也迎刃而解。康楠3年前在普罗旺斯和迪拜的商业街上设40平方米专卖店,卖的都是以康楠英文名为品牌、在海外六国已注册的自有品牌,这两个专卖店还能供海外客户看样、下单。而海外客户拿货后,也能在其各自的专卖店免费使用康楠品牌。张国萍算过账,两个海外专卖店年租金100多万元,但销售额却在6000万元以上。

  至于何故撤男装而上女装,康楠亦有考虑。张国萍曾见证10年前男装之火爆,可今年服装节,四五百元一套男装无人问津。身为女人,张国萍明白,女人衣柜里永远少一件衣服,这正是她决定舍弃男装的原因。自有品牌海外首战告捷后,她亦不愿放弃内销市场,计划于明年5月京、沪、甬开设女装专卖店,“开专卖店,自己定价、灵活调货,不会让商场扣掉三成以上的利润,还可随时打折,我的品牌我做主。”(记者 吴长亮 杨健 李晔)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