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乐器新国标:有害物质超标消费者可退换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9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山西晚报

 



  很多人在买了家具后,都会担心有害物质超标并做一次甲醛含量的检测,但不知一些乐器当中也存在着可能危害我们健康的物质。从本月开始,我国第一部关于乐器有害物质的限量标准正式实施。根据相关规定,今后大家购买乐器时,可以查看乐器的各项环保指标,如果指标不合格,购买者可以提出退换货要求。

  记者7日走访省城市场发现,市场在售的乐器很多都无法提供环保检测报告,而对于乐器可能存在的有害物质超标现象,受访的多数市民也并不知情。

  新国标从多方面治“毒”

  “乐器新国标是在《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儿童家具安全技术规范》出台之后,又一部与消费者健康息息相关的有害物质控制标准。”太原质监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乐器有害物质限量》标准第一次对乐器、乐器配件及乐器包装物中含有塑料材料的有害物质、重金属要求、挥发性有害物质限量和石质、陶制乐器中的天然放射性核素和电子乐器有害物质等方面提出要求,重点控制危害人们安全健康的甲醛、苯、挥发性有机物、可溶性重金属、放射性核素和塑料中的邻苯二甲酸二异辛酯等有害物质。

  据太原质监局相关人士介绍,其实国外也还没有相关乐器有害物质限量的标准,但对乐器所用材料却有各种法规,生产厂家须按照这些标准检验产品中含有的有害物质。因此,新国标将乐器有害物质限量的指标设置在甲醛、苯、可溶性重金属等方面并对有害物质做出了限量要求。这也意味着,新国标《乐器有害物质限量》填补了我国乐器领域没有统一的有害物质限量技术标准的空白。

  不少消费者忽略了“毒”乐器

  7日上午,省城并州路一家乐器专卖店内,文女士正在给孩子挑选萨克斯。记者发现,在整个选购过程中,文女士只向商家询问了乐器的价格、音准、音域、材质、品牌,而对于乐器是否存在有害物质超标问题并不关心。“乐器还会有污染吗?”对于记者提出的乐器有害物质国标,文女士半信半疑。

  记者先后走访了省城多家乐器销售店后发现,市民在选购乐器时,往往只看重价格、品牌、音准等方面,而判断乐器的好坏也多从这些方面来考虑。一位正在购买吉他的学生表示,他买乐器首先看的是品牌,其次才会亲自试试音准与音色,由于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因此,价格也是其购买乐器时关注的一个方面。当记者问其是否担心乐器散发的气味对人体有害时,这名学生则认为,乐器散发刺鼻的气味是正常现象,过一段时间味道就自然消失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