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深圳福田:创新“裁判员守则”打造“楼宇经济”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9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11月9日电 (记者吴俊)一个区有63栋商务楼宇创税过亿元,最高的创税76亿元……在国内外经济吃紧的严峻形势下,深圳福田区的“楼宇经济”大放异彩。

  如今的深圳正在创新“裁判员守则”:不仅严守政府边界,将更多权力通过社会管理创新让给企业;而且制定“政府服务标准”,引导优势产业集聚、企业总部落户,“楼宇经济”由此拔地而起。

  行政做“减法”:审批变核准

  据深圳福田区区长杨洪介绍,福田区是深圳的新兴中心城区,辖区面积不足80平方公里。福田的优势在于“小政府大社会”的市场化体制,历届政府都十分尊重市场经济规律,严守政府“有形之手”的边界,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

  为了给企业创造更宽松的营商环境,福田在连续几年减少审批项目、简化审批程序的基础上,今年将部分行政项目由审批制改为核准制。例如,今年福田325家企业的488个项目申请了福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其中403个项目实行核准制。过去企业要申请技术改造项目经费,必须经过专家评审、现场打分、部门打分等多个环节,实行核准制后,企业只需到政府服务窗口提供相关材料,经核准就能获得最多100万元的资金。

  福田的另一项“减法”,是政府不插手企业经济纠纷。杨洪告诉记者,不管找上门来的是纳税大户还是行业支柱,政府都不会帮其调停经济纠纷,而是严格要求其依照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福田的市场经济优势还体现在行业协会十分活跃,承接了政府的很多职能。深圳服装、手机、安防、电子行业协会等总部都在福田,协会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展会,开拓市场,为企业了解政府政策,政府了解企业需求搭建桥梁。

  服务做“加法”:政府服务有标准

  “‘裁判员’不给‘运动员’搞好服务怎么行,我们要把政府服务标准化。”福田区委书记刘庆生说,政府建设的软环境对企业去留极具影响力,因此“服务既是环境,也是生产力”。

  为提高政府服务企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福田整合多个部门服务企业工作职能,于今年6月成立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专司辖区政府服务企业的职能。该中心既是企业找政府的“入口”,也是政府向企业输送政策和服务的“出口”。

  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冯向阳说,服务的精准化、专业化需要完善的制度设计,中心目前正在制定“政府服务标准”,将辖区企业分类分级,运用标准化手段提供个性化服务。

  冯向阳说,企业面临的问题往往涉及多个部门,以往企业在各部门之间来回穿梭费时费力,中心成立后,帮助企业一个窗口解决问题。目前该中心正在梳理海关、税务、市场监管、检验检疫等各部门服务企业的职能,打通、整合服务链条,实现职能部门之间的“融合服务”。

  “服务高地”上“楼宇经济”拔地而起

  福田创新“裁判员守则”,打造“服务高地”,大大增加了对企业的吸引力。据杨洪介绍,政府服务的“转型升级”带动了产业转型升级,福田呈现出经济高产出、高容积率、高创新性的特点。2011年福田单位土地面积创造的GDP高达26亿元,而单位GDP能耗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42%。

  针对福田企业普遍面临的土地、资源等难题,政府及时介入为企业排忧解难。今年福田30位领导干部走访了辖区130多家企业,其中68家企业提出产业空间问题。深圳赢家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灵梅说,由于企业规模逐年扩大,她在15年间搬了12次家。

  杨洪说,为解决企业对产业空间的需求,福田区“杜绝城市更新房地产化”,把空间更新与业态提升转型相结合,支持福田有优势地位的企业依托旧城改造建设行业总部大厦,引导产业集聚并限制同质化恶性竞争,增设配套设施促进企业高端发展。

  集约式发展带来了“楼宇经济”的腾飞。到2011年底,福田已培育年税收过亿元的楼宇63栋。2011年福田“亿元楼”总税收达407亿元,是全区总税收的六成。

  (吴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