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幢楼堪比1座城! 深圳50幢"亿元楼"缴税311.46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3: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幢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到12万平方米的商务大厦,2010年产生的税收高达64.96亿元,相当于内地一个中等城市全年的总税收。”一幢楼堪比一座城!听起来,这更像是一个美梦!然而,在深圳市中心城区———福田区,这样的美梦成真了。

  这幢创造奇迹的大厦,正是深圳市民熟悉的招商银行大厦。令人更为惊讶的是,在深圳市福田区,像招商银行大厦这样年纳税额超过1亿、名副其实的“亿元楼”竟然有50幢之多。50幢“亿元楼”2010年在福田区缴纳的税收,占到福田全区税收总额的60.5%。

  日前,福田区举行隆重的表彰大会,对50幢纳税超过1亿元的商务楼宇及其物业服务企业、76家纳税超过1亿元的企业给予奖励、招商银行大厦等126家企业和楼宇共获奖励4000万元。据悉,此举是为了推广50幢“亿元楼”的发展模式,吸引和培育更多的总部企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打造更多亿元楼宇,直接拉动福田经济和税收的快速增长。

  这也就意味着:“楼宇经济”正在成为福田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也将是福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支点之所在。

  福田缘何盛产“亿元楼”?

  福田区是深圳市的中心城区,经济长期高位运行,土地资源和产业发展空间尤其匮乏,进入“高成本”发展阶段已是不可逆转的现实。因此,福田区委、区政府经过调查研究最终确定,福田区必须坚定不移地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以高税收楼宇为载体,积聚各类优质创新要素资源,提高政府城市运营管理水平,鼓励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扎根福田,探索以高收入、高福利、高品质、高效益匹配“高成本”的发展之路,引领经济成功转型。

  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是福田区经济长期持续高速发展的“法宝”。为何福田又提出大力实施“楼宇经济”战略,让高税收楼宇成为经济发展的新抓手呢?正如福田区区长张青山所说,发展“楼宇经济”,正是为了提升业态能级,加大“退劣换优”力度,坚定不移地走内涵、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