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述评:中共再启改革钥匙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2日 16: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可持续的改革”尚待攻坚

  十八大上,陈德荣代表被外国记者不止一次追问“温州金改”的时间表。这位温州市委书记说,温州金融改革细则将于本月推出。

  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这个诞生于2012年、未满周岁的“婴儿”,是在民间借贷利益链条断裂、企业主出走等尴尬局面下,“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取得共识并渗透到中国金融毛细血管中的一项改革。

  改革关乎逾13亿人口的切身利益。中国已经在农村、国企、财税、金融、价格、科技、教育、社保、医疗、司法、行政、文化等领域推进改革,但改革越深入,越易触及利益关系。根据十八大报告,收入分配、征地、户籍等“难啃的硬骨头”依然存在。会场上,代表们对于将政治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积极稳妥推进期望很高。

  改革本身如同一个庞大的系统,正在深入中国基层的“细胞”组织中……

  库恩对记者说,“可持续发展”这个词原来是用来描述环保问题的,但对中国来说,这个词还拥有更广阔的意义,可以用来解读经济和政治,“这就造出了一个新词——可持续的改革”,对于中共执政的未来,这十分重要。

  改革能否“可持续”?不可否认,困难重重。

  新一轮改革的难点首先来自于部分先行启动的改革,部分改革仍不够彻底。人们聚焦的收入分配改革、教改、医改等,目前仍有部分关键性的环节有待政策出台和落实。

  一段时间以来,改革也不都是齐头并进的。最初始于经济领域的改革,已延伸到了上层建筑,正在变得“牵一发而动全身”。改革与发展、稳定三者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复杂。

  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在十八大上强调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建设,实质也涉及了“五位一体”的改革。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作为中共最初的执政理想,不仅是改革的应有之义,更是改革可持续的保障。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鸿分析,早在1986年,中共十二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地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

  “除了实践中仍存在的困惑和阻碍,更多的问题来自于人们的认知落后于客观现实的发展。”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主任刘靖北分析,党政官员、普通党员、老百姓对科学发展的认知和理解或有不同,对于深化改革、全面改革的迫切性的认识也未必完全统一,改革的难点不言自明。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分析:“改革不都是完美无缺的,有些人开始怀念过去的做法,有的人甚至希望改革停下来;但是中国今天的社会,不改革只有死路一条,停滞和倒退没有出路。”

  历史学家认为,在更宏观的时空中考量,拥有数千年厚重历史的中国推翻帝制迄今也不过百年有余。针对那些封闭僵化的观念而言,改革其实也才刚刚起步,必须也必将持续下去。

  对中共而言,无法形成共识,就无法推动改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