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述评:中共再启改革钥匙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2日 16: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十八大·中国聚焦)述评:中共再启改革钥匙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许晓青 程云杰 李建敏 刘宝森)一个诞生超过90年、执政逾60年的政党如何带领世界上五分之一的人口续写“中国式奇迹”?

  此间召开的中共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试图回答这个问题。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应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改革”成为一把钥匙,在这份中共历史性的报告中被提到了86次,其中两次提到“全面改革”,5次提到“深化改革”。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深化和全面改革,在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中国共产党再一次在党内外凝聚起改革的共识和动力。

  改革:亟待再启的一把钥匙

  过去30多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9%,贫困人口减少2亿多,中国成为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贫困人口比例减半”的国家,用占全球不到10%的耕地和人均仅有世界平均水平28%的水资源,养活了占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口。

  改革,一度成为解密“中国奇迹”的一把钥匙。

  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说,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他同时也说,“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深化改革开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艰巨”。

  在经济光环下,一些深层次的矛盾无法回避。从添加了三聚氰胺的奶粉到“地沟油”,从乌坎事件到宁波镇海PX项目,从佩戴十多块名表的陕西“表哥”杨达才到坐拥21处房产的广州“房叔”蔡斌……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分配不公、民生保障、官员腐败等一连串矛盾和问题多发,警示中共未来领导人必须对形势作出准确判断,并时不我待地推动改革进程。

  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库恩在中共十八大前罗列了这个政党治国理政的五大挑战:经济转型、民生保障、创新能力、政治参与以及价值观与信仰。

  “这些挑战是人民提出的,它们已直截了当地摆在了执政党的面前,执政党必需有所决策和行动。”库恩说。

  “改革走到今天,深层次的、全面的利益关系调整,不可回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复杂的形势还不止于此。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使全球经济陷入持续低迷,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下行压力,加之区域性的社会不安定等因素,中共执政正在经受前所未有的考验。

  过去几十年一些国家的政党由盛及衰的个案更是时刻为中共敲响警钟。

  中国的改革一直没有停止,只是目前到了一个新关口。再启改革这把钥匙,变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