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述评:中共再启改革钥匙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2日 16: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中国式改革”如何进行到底?

  在十八大开幕式上,胡锦涛将改革开放形容为“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对于中共新的领导班子而言,至关重要的是这场“中国式改革”如何“接力”,如何将改革进行到底?

  观察家认为,中共正在推动的新一轮改革,首先必须从源头上增加动力、凝聚共识。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永葆国家发展动力”。

  “改革的最终动力来自于人,来自于老百姓。”复旦大学“党的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基地郑长忠博士分析,“正在迈向执政百年的中共,需要整合13亿人的多元诉求,力求使执政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与最大多数人的幸福整合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改革是最好的出路。”

  通过十八大的召开,中共高层正在2000多名党代会代表、全国8200多万党员中凝聚这样的共识。

  在改革和发展理念上,中共新一轮的改革需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股力量形成合力。分析人士认为,可持续的改革,需要人民的支持和政府的勇气,这是相辅相成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于沛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搞好顶层设计的关键就是要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需要进一步激发和尊重人民群众对历史进步的推动作用。

  改革需要执政党的领导干部先行。十八大提出,“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黄仁伟教授分析,中共正在从“摸着石头过河”逐步迈向体制化和机制化的改革路径,中国的改革和发展越来越具有整体性、战略性和规律性。这将有助于巩固改革既有的成果,使中国现代化范式的内涵更深、外延更广。

  今年早些时候,胡锦涛强调,“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必须毫不动摇推进改革开放,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

  观察家认为,在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带领下,中国党和人民将会把改革进行到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