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RQFII注入流动性 A股续打“维稳”牌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3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沪指2100点附近震荡,这一态势表明A股维稳行情走势明显。”11月12日瑞天投资投资总监李鹏表示,“十八大期间市场仍将延续‘维稳’主基调,大涨大跌可能性均不大。”

  当天,A股大盘指数小幅收高。截至终盘,上证指数收报2079.27点,涨0.49%;深证成指收报8391.9点,涨0.42%。两市合计成交80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略有放大。

  此前,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10日表示,日前证监会与有关部门就在原有700亿元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的基础上,继续增加2000亿元额度一事,原则上达成一致,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

  对此,有基金业人士表示,此番表态将对后市产生积极影响,但短期来看,由于年底资金面将趋于紧张,由此产生的预期可能会导致投资者对四季度市场观望情绪的增加。

  “我们认为,A股市场趋势性行情的出现仍有赖于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增长信心的进一步提升。”该人士强调。

  事实上,当天大盘二级市场的走势也印证了这一观点。与上周五情况类似的是,沪深大盘当天再度出现了上午盘整而下午一度跳水的情况,显示短期资金支撑力度在逐渐降低,看空投资者阵营在逐步扩大。

  RQFII回哺A股

  对于RQFII额度提升,瑞银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李认为:“近期,证监会加快引入长期投资者入市,海外市场资金将逐渐通过QFII、RQFII增加对A股的投资。我们相信,短期内对市场情绪会有所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下半年以来,QFII和RQFII的额度扩张和资格申请已明显提速。可以看出,监管层的思路是非常明确的,即加快引入海外长期投资者进入A股市场。

  仅以RQFII为例。来自中国外汇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华夏、南方、易方达、嘉实等香港子公司已先后推出4只RQFII-ETF,境外投资者认购非常踊跃。如南方东英8月初推出新华富时A50ETF,首批50亿元和增加20亿元人民币额度均很快用尽。迄今,南方东英累计获批额度已达81亿元。

  紧随南方东英之后,华夏(香港)RQFII的累计批准额度也达到了62元。仅今年以来就的批准额度达到了50亿元。

  截至目前,包括华夏、南方、易方达、嘉实等基金公司在内,共有9家基金公司获批了RQFII额度,合计已达290亿元。此外,

  工银瑞信、广发基金、上投摩根的香港子公司近期也已获得RQFII资格。

  除了基金系RQFII以外,迄今已有12家券商也获批了RQFII,分别包括中金(香港)、申银万国(香港)、光大金控等,合计批准额度达100亿元。除了华泰金融控股(香港)和国元证券(香港)所获批额度均为5亿元之外,其余券商获批额度均为9亿元。

  “据我们了解,前期RQFII的额度申请更多的是投资国内的债券市场,而今年申请的额度则更多的投向股票市场。但在过去的4个月里,有超过170亿人民币通过RQFII指数化投资了A股市场。”陈李称。

  不过,陈李也表示,目前QFII和RQFII在国内的投资额只有不到3000亿人民币,相当于总市值的1.4%和自由流通市值的不到4%。“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估算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投资空间可能还有5倍以上。”

  “维稳”效应递减

  在“维稳”时间窗口过后,股指是否会再度转向下跌趋势?李鹏认为,管理层一系列的维稳动作只是说对股市会有短暂的刺激。其担心,十八大开完后如果政策上没太多的亮点,可能市场预期会有所落空,继而出现补跌的可能。

  “从近几个交易日的行情表现特征来看,目前,上证指数已经缩量回调至前期低点(2050点)附近。这意味着目前多数投资者对十八大维稳预期的效应正在逐步减弱。”同样,前述基金业人士称。

  不过,广晟财富执行合伙人刘海影则表示,目前市场重心已经转移到宏观经济层面,对于十八大后的行情不宜过分悲观。其理由在于,如今很多负面消息已经在股价上得到了充分的反映。而且,第四季度经济的确是处在触底的过程中间,料明年一季度应该有机会往上走。因此,从经济的角度去看空后市的理由其实并不充分。

  光大证券分析师刘名斌称,就短期而言,目前A股依然处于反弹犹豫期,进入国内利好真空期后,市场受外盘影响将加剧,“十八大闭幕后,市场有望进入流动性主导阶段”。

  而基金最新的持仓变化和重仓行业情况也表明,目前,机构投资者对市场仍持较为谨慎的态度。至上周末,偏股型基金的持股仓位有所回落,平均下降了153个基点,当前仓位为78.30%。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分别为医药生物、餐饮旅游和食品饮料。同时,信息设备、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三个行业的配置比例居后。

  “在11月维稳预期逐渐弱化的背景下,股指在后期可能将要面临的下跌压力确实值得投资者关注。”刘名斌称。

  比如年底资金面一般会出现相对紧张的情况,部分资金四季度存在获利了结或者认赔出局的“做账”行为,上市公司业绩仍然面临应收账款增加等压力。

  此外,前述基金业人士还表示,虽然奥巴马的连任消除了美国政治上的不确定性,但迫近的美国“财政悬崖”问题无疑仍是当前全球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目前来看,虽然中产减税政策有望得到进一步延长,但在相关提案正式通过前,美国财政政策的不确定性可能仍旧对市场短期产生不利影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