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王珂:电商低价营销要守住诚信底线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王珂

  商业促销的口号,既然敢喊出来,那就要落到实处、说到做到,而不应沦为吸引消费者眼球的噱头,更不能偷换概念、欺骗消费者

  电商降价促销,消费者本应得到实惠。可一些电商宣称的“降价促销战”里面的猫腻不少:有些降价产品都是事先被抬高了价格再降下来,算算总账并不划算;有部分真降价的产品,要么很难登陆,要么就是已经“无货”……低价营销成了吸引消费者眼球的噱头,有的电商还因为虚假宣传受到查处。

  这几年,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物流系统的不断完善,电子商务在积聚辐射、购物便利、成本较低等方面的优势显现,网上购物迅猛增长。2011年,网络零售总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超过4%。面对巨大的市场,商家自然不甘落后,纷纷利用多种营销方式,吸引消费者的关注。而低价策略,成为电商最常用的营销手段。

  毋庸置疑,低价策略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种利好。然而,低价营销应该有个“度”,也就是守住诚信的底线。促销的口号,既然敢喊出来,那就要落到实处、说到做到,否则,就算能吸引过来一批消费者,也只能是看热闹的多、买商品的少,对电商本身的发展没有任何好处。时间长了,反而会影响到消费者对电商甚至整个行业的信任程度。

  坚守诚信底线,需要企业的内部自觉动力,更需要来自相关部门和消费者的监督外力。相关部门应建立企业诚信档案,对于虚假促销的失信企业及时曝光并给予重罚,甚至直接将企业拉入失信黑名单。而消费者也要善于、敢于和电商企业较真。一旦发现电商企业的失信行为,利用好手中的法律武器,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

  话说回来,低价策略并不是营销的唯一手段。相比价格,消费者对服务和个性化体验的关注度更高。电商在这些方面做足工作,不仅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而且可以赢得有黏性和一定忠诚度的消费者。比如,打造个性化的操作界面,结合消费者的操作和购买习惯,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方便的购物体验;打造网上智能服务平台,完善购物搜索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个性化的解决方案;针对爆发增长的手机用户,做好手机客户端的开发工作,保障手机客户端的操作便捷和安全性等等。

  电商行业是个朝阳行业。与英国网络零售占消费比例12%、美国9%的水平相比,我国的电商还有很大发展空间。随着网上购物人群逐步扩大,网络购物日益规范,我国网络消费潜力巨大。各电商企业尤其是大型电商企业既要看到商机,也要做好自律,发挥好带头作用,将电商行业发展成为让消费者信得过、得实惠的大市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