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央财政收入恢复正增长 房地产仍是地方主要税源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与经济走势保持一致,10月份全国公共财政收入也呈现企稳的态势。中央财政收入经过两个月的负增长之后恢复了正增长,受房地产交易活跃的影响,地方财政收入继续维持较高的增速。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微博)接受《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今年财政收入增速告别了前几年的高增长,但完成年初制定的预算目标不成问题,预计还会有2%~3%的超收收入。

  同时,由于财政资金支出安排制度存在的一些弊端,一到年底,突击花钱就不可避免。虽然超收收入会远少于去年,但财政收支总盘子扩大,预计今年后两个月公共财政的支出规模约在3.3万亿。

  中央财政正增长

  财政部昨日公布的财政收支情况显示,10月份,全国财政收入10444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255亿元,增长13.7%。其中,中央本级收入5119亿元,同比增长8.9%。在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9382亿元,同比增长12.5%。

  在此之前,中央财政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负增长。财政部表示,本月中央财政收入增幅比上月有所回升,主要是受经济增长趋稳带动相关税收增加,以及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等因素影响。

  从具体税种上来看,中央财政收入的回升应该归功于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种的回升。

  杨志勇表示,从前九个月的数据来看,增值税增幅呈现每个季度的最后一个月回升,但新季度的第一个月大幅回落的态势,10月份打破了这种惯性,即9月回升到10.4%之后,10月增幅继续保持在9.2%,作为国内第一大税种,增值税的稳定增长对于中央财政恢复正增长起到关键作用。

  中央财政的另一大财源,消费税也大幅增长。数据显示,国内消费税690亿元,同比增加108亿元,增长18.5%。此外,中央和地方四六分成的企业所得税收入为2589亿元,同比增加402亿元,增长18.4%。中央小税种车辆购置税收入也大幅增加,达176亿元,同比增长13.5%。

  出口退税在本月仍然保持高增长,中央财政共支付675亿元,同比增长34.5%。杨志勇表示,很多地方已经把鼓励出口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举措,中央同时也加快了出口退税进度。

  房地产仍然是地方主要税源

  10月地方本级收入依然保持较高增速,收入为5325亿元,同比增长18.7%,低于上个月的26.8%。财政部称,地方本级收入增幅高于中央本级主要是前几个月房地产市场交易量扩大带动相关地方税收增加。

  房地产仍然是地方财政的主要税源。地方的第一大税种营业税增幅为20.6%。其中,房地产营业税同比增加110亿元,增长51.5%,建筑业营业税同比增加56亿元,增长25%。

  与房地产相关的地方小税种全部大幅增长,如契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其中,土地增值税增幅高达73%,耕地占用税同比增长96.5%。

  未来两月尚可支配3.38万亿

  财政部昨日还公布了1~10月的公共财政收支数据。数据显示,1~10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1010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180亿元,增长11.2%。

  根据年初的预算目标,预算总收入为11.36万亿,与10月收入相减差额为1.26万亿,按照当前财政收入增速计算可知,完成预算目标不成问题。

  杨志勇预计,今年超收收入会小于去年,预计会有2%~3%的超收收入。以2%保守估算,年底超收为2270亿。

  从财政预算支出来看,预算支出为12.43万亿,截至10月的支出为92736亿元,支出差额为3.16万亿。预算内剩余支出加上估算的超收收入,预计在未来两个月各级政府还有超过3.38万亿元的资金可供支配(其中部分会作为中央预算稳定调节资金)。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认为,超收收入是年底突击花钱的重灾区,今年超收收入减少,这部分问题应该不太严重,但由于今年财政收支总量增大,预算内的突击花钱数量也不容小视。

  财政部也通过预算管理的精细化来加快拨付流程,尽量减少年底突击花钱的数量。昨天公布的数据还显示,中央本级支出已经完成预算的83.5%,比去年同期进度提高6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支出完成预算的73.4%,比去年同期实际完成进度有所加快。记者 郭晋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