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丰田召回277万辆车 在中国共涉及3833辆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14日宣布,因水泵和转向系统故障,公司决定在全球范围内召回277万辆车,其中在华涉及3833辆。丰田没有说明此次召回可能造成多少损失。当天,丰田公司股价下跌0.81%。

  ■新闻事件丰田大召回

  此次召回涉及丰田2000年8月至2011年12月产的车辆,车型包括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其中,大约150万辆车在日本售出,其余在全球其他市场销售。据了解,丰田此次在日本召回的车辆数量创下日本国内单次汽车召回数量的最高纪录。

  日本国土交通省有关人士称,召回车辆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方向盘和变速箱连接的零件强度不够,连接部位磨损有可能导致方向盘失灵。另外,部分召回对象车混合动力系统的电动部分存在问题,限制马达功率,影响汽车行驶。丰田公司说,最糟糕情况下,转向系统故障会让驾车人失去对车辆的控制,而水泵问题则使车辆无法操作。据了解,丰田在日本收到大约400份这类故障投诉,暂时没有人员伤亡或车祸报告。

  ■中国落点共涉及3833辆

  国家质检总局昨天发布通报称,从下月13日起,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长春丰越公司、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将召回三款共3833辆存在缺陷的车辆。此次召回的原因在于车辆转向装置中连接方向盘与转向机的零件(中间轴)的齿形花键强度不足。

  此次召回的车辆包括: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长春丰越公司2005年11月17日至2009年4月22日生产的3737辆“普锐斯”;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进口的2001年10月5日至2003年4月1日生产的54辆“花冠”,2004年9月1日至2005年10月5日生产的42辆“普锐斯”。

  这些车存在的缺陷,使得车辆在低速行驶中重复强力打满舵,零件的连接部位会发生松动。如果持续使用,该连接部位会产生剧烈磨损,无法进行转向操作。此外,部分进口及国产“普锐斯”汽车混合动力系统的逆变器冷却用电动水泵,由于线圈的绕线工序不合格致使线圈线产生外伤。因线圈线外伤部位发生腐蚀断线,水泵停止工作导致警告灯点亮。在线圈线之间发生短路时,导致车辆保险丝断开,车辆无法行驶。

  从12月13日起,相关消费者将收到一汽丰田和丰田中国发送的信件,经销商也会以短信电话等方式通知。消费者也可登录质检总局网站(www.aqsiq.gov.cn)了解详细信息。

  ■股市反应

  损失不明股价微挫

  丰田没有说明此次召回可能造成多少损失,其股票价格14日下跌0.81%,收于每股3060日元(约合38.3美元)。

  丰田自2009年以来多次召回问题车,上个月宣布在全球召回743万辆,涉及车型包括“凯美瑞”和“花冠”。去年的数据显示,丰田先前的多次召回共造成了约1800亿日元(约合22.8亿美元)损失。

  过去一年,日本另外两大汽车制造商本田和日产同样宣布召回问题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