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浴霸致盲引关注 蓝光是宝宝视力“头号杀手”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LED显示屏也可能对孩子的视力造成伤害。(Gettyimages供图)

  蓝光是一种可以损害宝宝视力的高能量可见光,闪光灯、浴霸、阳光等都含有蓝光

  近日,西安的松松在浴霸下洗澡导致眼睛被严重灼伤,最终失明的报道让不少市民心有余悸。专家分析指出,导致松松失明的“元凶”其实是浴霸中的蓝光。“儿童的角膜和结膜表层都比较娇嫩,浴霸中所含的蓝光能穿过角膜和晶状体接触到视网膜,婴儿的晶状体无法过滤蓝光,从而对视力造成无可挽回的伤害。”事实上,生活中可以发出蓝光的光源还有很多,包括闪光灯、阳光,而其他荧光灯、LED显示屏等都可能对孩子的视力造成伤害。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家长为了夜里方便照顾孩子而喜欢开着夜灯睡觉,殊不知长此以往对宝宝的视力发育也是不利的。

  蓝光是宝宝视力“头号杀手”

  生活中,不少人知道紫外线和红外线会对孩子的眼睛造成伤害,但其实,由于紫外线和红外线通常都被角膜和晶状体所吸收,一般不会接触到视网膜,所以还不是宝宝眼睛的“头号杀手”。而在可见光中,有一种高能量可见光——蓝光,则会穿过角膜和晶状体并且接触到视网膜,对宝宝的眼睛造成难以估量的伤害。其中照相机的闪光灯、浴霸发出的光线以及阳光中都会有蓝光。

  专家指出,蓝光会加速视网膜黄斑区的细胞氧化,过量照射甚至会损伤视觉细胞。如果黄斑区长期接触蓝光,会增加年老时眼睛出现黄斑病变的风险,甚至可造成视力永久受损。

  作为父母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人眼的晶状体会随着年纪增长而慢慢变黄,而黄化过程有助过滤蓝光。但是,由于婴幼儿晶状体非常清澈,所以无法像成年人一样对蓝光进行有效过滤。

  睡觉开夜灯有损宝宝视力

  现在有不少刚为人父母的年轻人,为了方便照顾宝宝,晚上一直开着灯,殊不知,这一做法使得入睡后的孩子被动地接受了“光污染”。睡眠中过亮过强的光线,影响的不只是免疫力,同时更会对宝宝的视力造成伤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