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6000多家团购网1年“减”大半 品牌化将成主流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14: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西安晚报

 



  品牌化将成未来发展趋势

  《2012年Q3中国网络团购市场数据监测报告》监测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我国团购网站数量持续下滑。团购网站行业的洗牌、整合即将到来。

  小网站最低仅1个点利润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9月份团购网站为2880家。

  从团购网站数量上看,呈下降趋势。而团购网站从2010年进入中国,累计诞生了6069家。

  “利润低,资金链断裂。”一家团购网的负责人坦言,“可以说现在团购网利润是越来越小了。”据他回忆,在刚兴起时,团购网利润确实很大,餐饮等行业给他们的利润能达到10%,那时候用工等费用还相对便宜,所以这一丰厚的利润促使团购网数量迅猛增多,大家都认为这是块肥肉。可暴增起来的团购网站却是狼多肉少。为了争得更多的利润,大家开始打起了价格战,说白了,让团购这个行业变得“不值钱了”。商家给出的利润空间越来越低,小网站甚至只有1个点的利润。

  这位负责人说,1个点的利润对于一个运转中的团购网站来说就是入不敷出,因为要支付办公地点的房租、水电费、员工的工资、广告推广等费用,单单赔钱。有强大资金做支持的或许能坚持一段时间,而因利益诱惑瞬间开办的小团购网站不得不在痛苦中谢幕。

  团购业不再盲目烧钱

  “相较于去年而言,各家团购企业明显不再盲目烧钱,而是理性考量市场和消费者的所需,第一阵营的团购企业毛利率明显回升。”团购领域资深人士表示。

  近日,团购网站糯米网对其消费者保障体系进行了重大升级,正式推出“随时退”功能,替换原有的“七天退款”。升级之后,用户购买的糯米券可在未消费的情况下随时申请退款。据介绍,“随时退”服务将全面替换原有的“七天退款”,用户从购买之日起,一直到单子有效期结束,都可以在个人中心申请退款,退款路径与此之前保持不变,支持退至糯米账户和原路退回两种退款方式。与此同时,此前支持“七天退款”的单子自动变为“随时退款”。

  升级之后,包括销售数据永不造假、随时退款、先行赔付、过期退款在内的糯米网完美消费体验承诺得以进一步加强,全面解决用户团购消费的后顾之忧。根据团800最新发布的《9月份中国团购市场统计报告》显示,糯米网以51.42分位列团购服务质量五佳网站之首。数据显示,糯米网在服务环节电话接通率达99.5%,用户问题即时解决率为91%,用户满意度达97.3%,用户回访率高达100%,已经大幅超越了行业内其他网站。

  随着竞争的不断加剧,各大网站不断盘整优化,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团购行业也日趋冷静,进入理性发展阶段。团购行业将迈入一个新的起跑阶段,今后规范化、品牌化,将是团购发展的主要方向。

  (西安晚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