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315在行动:团购网站成投诉热点 法律监管尚属空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9日 23: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CCTV315晚会

    良莠不齐的团购网站是各出奇招,纷繁诱人的优惠信息更是想尽办法夺人眼球,消费者在分享了“抱团”消费带来的实惠的同时,却也遭遇着团购引发的各种纠纷。目前,针对网络团购的投诉数量也不断攀升,团购网站已经成为新的投诉热点。

    皮小林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副主任

    皮小林:出现的主要问题是团购网站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货不对板,延迟付货,以及退换货难,还有一些虚假折扣等等

    315消费电子投诉网数据显示,从2010年1月至今,涉及团购诈骗类的投诉已经占到投诉总量的42.56%。在2010年,团购的投诉量为2090宗,而到了2011年1月至今,不到3个月时间,团购的投诉量已高达1573宗。

    皮小林:就是说准入的门槛太低,几个人,几台电脑,一套软件它就能够办一个团购网站。

    据了解,注册一个网站需要在工信部备案,如果是经营性网站还需要在工商部门备案,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没有在工信部和工商部分备案的团购网站仍然可以在网络市场中存在,而即使是备案的网站,也有很多是使用的虚假信息。

    邱宝昌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律师团团长

    邱宝昌:一旦网络团购遇到纠纷,它解决起来比我们现实当中的这种购买这种消费纠纷解决要难得多,就是一个主体你确定有难度。第二,很难找到主体。

    针对以上情况,2010年10月29日,由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制定的我国首个《电子商务信用认证规则》正式发布试行,对网站规模、经营者的注册资金、实名登记、信用记录进行审核。截至目前,有40家团购网站通过认证,其中包含了团购网站行业排名前20名的大型经营企业,通过认证的团购网站的市场份额接近整个团购市场的40%。此规则的制定和出台无疑将对引导消费、规范整个网络团购市场起到一个良好的引导作用,但是它并没有强制性的法律效力,也就是说,即使不通过这个认证,团购网站仍然可以存在并经营。

    邱宝昌:对团购网站这一块,没有单独的、专门性的、强制性规定,没有。

    第三方分析机构易观国际刘斌认为,美国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刘斌告诉记者,与国内的团购网站相比,groupon更加注重对商户的品牌的选择。

    刘斌 易观国际高级投资经理

    刘斌:首先在售前方面,它会对商户进行非常严格的质量的筛选和把控,不会出现像国内经常会遇到的夸大宣传,或者是消费陷阱这样的问题。

    在美国,对于团购网站的准入没有具体规定,但是网站在注册登记时,需要提供详细的身份证明、住址、办公地址、服务类型等信息。这些团购网站非常看重售后服务的保障体系建设。

    刘斌:它们会提供全面的这种服务的保障,包括可能您消费完以后,但是你对整个消费过程不满意,他们也是可以由他来担保,进行退款。

    刘斌告诉记者,在美国,付款后未收到商品的消费者,可以向美国政府有关部门设立的网络欺诈投诉中心投诉。该中心接受投诉后,由标准普尔、穆迪、惠誉等第三方分析机构进行信用评级。一旦构成欺诈消费者的行为,网站有可能面临高达上亿美元的巨额罚款。

    对于目前网络团购市场存在的情况,邱宝昌认为应该由非盈利机构来组织和建立信用保障体系,并且加强和完善法律上的监管。

    邱宝昌:要完善立法,加大对团购网站的规制,法律上应该重罚,一定要加大他律,加大他的违法成本,这样才能对规范网络的监管,特别对团购网络经营者,我认为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中国消费者协会皮小林也向广大消费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皮小林:消费者参加团购活动中,出现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团购网站有责任、有义务帮助消费者维权,第二是尽量选择规模大、口碑好的网站,广大消费者在参与网络团购活动中,要养成保存好交易记录等相关证据的好习惯,便于事后维权。

    主持人:315晚会播出之后,我们也开通了新浪官方微博。网友们也持续用微博互动的方式表达着他们的观点。网友鸣戈说,看央视“315晚会”回访节目才知道锦湖轮胎的问题,我去年先后换了四条,结果用了不到三个月就冒泡变形!网友胖墩儿的天堂说,媒体应该把维权的报道日常化,而我们要习惯化。感谢大家关注我们“315”系列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