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滚动新闻

移动互联网时代:蓝领崛起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1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it168网站

 



  【IT168资讯】巴拉克●奥巴马还是连任了。经济学家指出,这和选举前他成功地将美国的失业率降至8%以下具有很大的关联性。在总体的萧条局势下,如何让更多美国人找到工作?互联网在其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信息不对称导致的摩擦性失业,以及企业普遍存在的“用工难”问题,是伴随着人类进入工业化大生产后的必然现象,世界第一强国也不例外。在互联网科技最为发达的美国,从来不缺乏找工作和雇佣员工的网络平台,但就在美国总统大选之前,一家成立了仅仅只有11个月的网站,却受到了普遍关注。这家名为shiftgig的网站,和其他所有美国的网络招聘平台不同,这里发布的100%都是服务业的蓝领职位:厨师、收银员、宾馆的服务员、快速员……在伴随着300万美金风投同时到来的,还有美国社会各界的惊异目光——因为这是一家为服务业提供蓝领招聘的网站,而在以前,蓝领往往是被屏蔽在招聘网站之外的。

  在中国,基层打工者也开始通过互联网找工作。23岁的王琳,在手机上网申请工作得到面试邀约后,从老家安徽来到上海,入职了一家服务性企业,从事美容师的工作。整个过程只用了短短7天,却让她的月收入提升70%。企业雇主也相当满意这一效率,因为按照以往的传统渠道和经验,需要花上好几个7天,才能找到一个符合要求的员工。

  中国的基层打工者的这一新举动,或许能破解中国的服务业目前面临的悖论——一方面,服务业发展的动能强劲。2012年10月出版的英国《金融时报》旗下《中国投资参考》(China Confidential),在封面文章中援引了大量来自中国网站的专业数据,称“新生代打工者愿意投身服务业,昭示着这一产业保持强劲势头, 将激发中国经济从下滑中反弹”。;另一方面,迅猛发展的服务业却常常受制于劳动力不足,你能轻而易举地在几乎所有的饭店、宾馆、休闲娱乐场所的门口,看到大幅的招聘海报,而且这些海报从来都不会摘下。

  但是所有雇主都明白,中国从来不缺少人,缺少的,只是寻找这些人的信息平台。中国传统的劳动力市场,由于存在信息不对称与信用制度不完善,在传递信息和解决摩擦性失业上显然不能让人满意。尤其是那些普通劳动者和弱势群体,其先天所欠缺的知识、能力和物质资本让他们在找基层工作时显得无所适从。

  但是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出现,让基层打工者能够轻易地从手机上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从而避免了受制于传统劳务中介市场单向信息传导的束缚。

  实际上,通过互联网为蓝领找工作的概念,在中国率先出现,是“中国师傅”带动了“美国徒弟”。这在事事抄袭美国,亦步亦趋的互联网行业,可谓是一个不小的奇迹。2010年,一家名为大谷打工网的手机招人平台上线,两年后就积累了超过500万的实名制用户。和它的“美国徒弟”不同,这家中国网站不仅仅服务于第三产业,也帮助众多制造类企业找到了自己的员工,其中就包括富士康、格兰仕、莱克等中国制造业巨头。互联网帮助中国基层蓝领找到了工作,而稳固的劳动者群体,才是中国经济得以继续发展的源动力。

  被誉为“移动互联网元年”的2012年见证了中国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蓝领崛起。2012年7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的手机网民已经达到3.88亿,首次超过PC网民。其中新增的手机网民主要来自中国的基层打工者。而今年5月份发布的国内首份《基层蓝领手机上网调查报告》显示,有74%的基层打工者将手机上网,作为他们最主要的获取信息方式,有19%的打工者,每天花在手机上网找工作的时间,达到3个小时。对此,美国CNN评论说,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和微博等新媒体的迅速发展,使得原本不被重视的基层打工者群体获得了更多的信息来源和更大的话语权,从文化上解放了他们,并且重塑了他们的社会地位。

  细心的使用者应该注意到,这些为蓝领提供服务的网站,都不是一家纯粹意义上的求职招聘网站,而是一个具有社交元素的JOBSNS平台。开发者称,仅仅罗列招聘信息是不够的,中国的基层蓝领,更需要的是一种信任感。打造一个基层打工者交流的圈子,就是能让打工者产生切实的信任感。现在,中国的基层打工者开始在圈子中交流找工作心得,沟通求职信息,甚至还可以找结婚对象。因为找工作用的都是实名制,基于实名制的交友显然能大大降低交友中的风险。

  同样重要的是,资本市场也非常看好这一类JOBSNS平台的未来前景。2011和2012年,全美最闪亮的两宗IPO,Linkedin和Facebook的先后上市,就都是基于社交理念而打造的。就在许多未能来得及参与其中的风险投资者,扼腕叹息错过了这两个黄金机会后,他们却惊喜地发现,商务人士、学生的社交平台之外,还存在着一个体量更为庞大的阶层,那就是基层蓝领阶层。在中国这个基数尤为引人注目——中国目前存在着4亿的基层打工人群,而且在未来十年之内,还将有1.5亿人从农村转移到城市打工。这些专注于基层蓝领的网站,在给资本带来巨大机会的同时,或许也将创造一个更加光彩四溢的互联网时代。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