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2010:新科技 新生活(2011.1.25)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0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专题:2010世界经济年度观察

    CCTV2《今日观察》年终特别节目《2010世界年度经济观察》之二《2011:新科技 新生活》:

    胡泳:移动互联网影响巨大

    2011年普通人越来越多应用地理位置:“你在哪里?你在哪里干什么?你在哪里和谁在一起?”

    也许您听说过这样的一句话,“活着就为改变世界”——这是美国苹果电脑公司的创始人斯蒂夫•乔布斯的豪言壮语。在2010年,乔布斯真的做到了这一点,苹果品牌的新科技产品掀起了狂潮,给很多人都带来了全新的体验。2011年,我们身边还会出现哪些科技新产品呢?新科技将会怎样来改变我们的生活?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特邀评论员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胡泳、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共同评论。

    一元初始,三生万物。3G手机、3D电视……2010年有哪些新科技让我们不舍得忘记?2011年有哪些新生活值得我们期待?

    张朝阳:微博传播是非常开放的链式传播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自从我使用了微博以后,几乎变成微博客了,我每天在微博上转悠,微博传播是非常开放的链式传播,比如我现在发一条微博,发完这个微博以后,马上就会很多很多微友评论。

    胡泳:iPad引领了一场终端的革命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iPad是全年科技新品中最吸引我的,因为这是一个终端的革命。原来我们上网的时候主要是从网络上获取信息,然后进行娱乐,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东西转移到了你的口袋里,在你的行动当中,你可以通过这些工具随时随地连上互联网。IPAD对小孩儿有着巨大的影响,但对于我来讲,我的信息使用的习惯没有太大的改变,但的确,由于它的触摸屏给人一种更生动、更有质感的感觉,所以它对孩子来讲,它是非常好的一种界面。与此同时,如果它加大它的儿童应用的话,其实它可以成为儿童的一个学习工具,甚至是一种社交工具。

    张朝阳:IPAD带来了互联网的一种新消费形式 微博链式传播是爆炸式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因为iPad这类东西的出现,就把互联网中的人们从鼠标加键盘的点击变成了对图文和视频进行的点击阅读,你就不用输入很多东西了,起到了很大的改变,把我们每天阅读,读书的习惯都给取代了,所以说IPAD带来的是一种互联网的新的消费形式。

    我现在在央视《今日观察》演播室,刚在搜狐微博上发了一条消息,在这发出的几分钟里,已经有31条评论,26个转发,微博能在瞬间传得很广,微博是发散型的,可能任何一个地方的人。微博和博客的区别就是,微博把它链式传播了,它不用你访问别人的地点,你在你自己的微博里就可以关注到很多人,它实际上满足了六度空间理论,就是这个世界就经过几层,任何两个陌生的人都可以认识,使用微博的链式传播,就使得原来的博客不仅是缩短了,而且是飞起来了,它是爆炸式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