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农户怕损失大不愿存粮 粮食局称没有存粮后果严重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7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有关负责人:没有存粮后果严重

  我国农户家庭储存的粮食每年约5000亿斤,但“藏粮于民”不该放松

  一些农民反映,以往,粮食丰收,农户家里都主动储存上千、数千公斤粮食,一年下来,基本上用不着到商品市场上买粮。而现在,通常只存储几个月的口粮,大量消费需要的粮食再从商品市场购买。

  “藏粮于民”一直是我国传统的储粮方式,对于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发挥着积极作用。这些年粮食连年丰收,农户储粮越来越少,这个现象引起有关方面高度关注。

  国家粮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我国农户家庭储存的粮食每年约5000亿斤,占到当年全国粮食总产量的50%左右。

  “这些年,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这并不意味着应该放松‘藏粮于民’,反而应该更加重视和提倡农户家庭储粮。”这位负责人说。

  一方面,农民家庭储存一定数量的粮食备灾备荒的习惯不可能在短期内改变,倡导“藏粮于民”具有比较好的基础,符合我国农村实际和农民的传统习惯。另一方面,我国地域辽阔,特别是在一些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农村地区,一旦粮食市场供应出现紧张,如果农户家庭没有存粮,外界粮食又难以及时运达,后果不堪设想。

  “只有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继续倡导‘藏粮于民’,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这位负责人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