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农户怕损失大不愿存粮 粮食局称没有存粮后果严重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7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国家粮食局:标准化粮仓助力藏粮于民

  2013—2015年将建设约500万套标准化储粮装具

  “有了‘小粮仓’,储粮不再愁。”2011年,河南登封市为1.2万家农户建设了“小粮仓”。这种粮仓用优质彩钢板制作,有效容量1000公斤,具有防鼠、防霉、防潮等优点,受到百姓欢迎。

  为减少农村粮食产后损失,提高农民储粮的积极性,近年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国家粮食局积极研发和示范推广农户科学储粮技术,并于2007年启动了农户科学储粮专项,为种粮农民建设“小粮仓”。2010年,这项工作已在全国23个省(区、市)138万农户正式实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截至目前,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共向全国25个省区市的506万农户配置了标准化储粮装具,可存储粮食约190亿斤,每年可减少储粮损失11.7亿斤,为农户增收11.5亿元。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局《“十二五”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规划》,“十二五”期间将支持全国26个省区市的800万农户购置标准化储粮装具,并加强对农户储粮装具使用技术指导,加强农户科学储粮知识培训,逐步建立农户科学储粮技术服务体系。2012年已下达建设任务307万套,2013—2015年将继续建设约500万套标准化储粮装具。

  国家粮食局表示,将按照有关规定加强农户科学储粮专项管理,规范项目建设行为,严格资金使用监管,确保做好这项惠农工程。(杜海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