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农户怕损失大不愿存粮 粮食局称没有存粮后果严重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农民:存粮损失大不划算

  全国农户储粮损失率平均为8%左右,每年损失粮食约400亿斤

  今年夏天,山东农民老王种的小麦喜获丰收,与往年一样,他把收获的近万斤小麦全部卖给了粮食公司。“如今,超市里什么主食都有,我家已经几年不蒸馒头了,随吃随买。再说,家里地方小,也没地儿存粮食。现在粮食收购价格高,卖了也划算。”老王说。

  记者近日在山东、河北等地农村采访时发现,现在的农村不仅家里储粮的农户减少了,而且存粮的数量也急剧下降。农民不愿意储粮,既与农村家庭收入水平提高有关,也与农户储粮装具简陋、储粮损失大相关。

  首先,过去农村家庭存粮的主要目的是满足自家的口粮消费,但随着粮食流通体制市场化改革的深入和农村家庭收入水平的提高,现在不少农村居民的口粮消费主要依靠从市场上购买粮食来解决,农户家庭存粮的意愿有所下降。这些年国家逐年提高粮食收购价格,更加激发了农民的卖粮积极性。

  其次,农户储粮装具简陋,许多农户家中还是用塑料编织袋、苇席、瓦缸等装具存放,保管技术水平较低,受鼠害、虫害和霉变等因素影响,造成的储粮损失较大。据国家粮食局抽样调查,全国农户储粮损失率平均为8%左右,每年损失粮食约400亿斤,因此农户长期储存粮食的性价比较低,在经济上不划算。

  此外,农村青壮年劳力大多外出务工,农户储存的粮食在售卖时缺乏搬运劳动力,使得农户不愿意多存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