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四川沐川生姜丰收 价“贱”难销愁坏姜农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7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四川沐川生姜丰收价“贱”难销愁坏姜农 

  姜丰收“价贱”难销姜农愁。(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邹杭江 摄)

  11月16日,四川沐川县杨村乡龙洞村一组的村民韦廷才正和工人们在地里忙着起姜,眼下正是生姜收获的季节,然而这些姜农们确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丰收场上姜农们脸上难见笑脸。

  据了解,沐川生姜有白姜与黄姜两种。白姜根茎肥大,肉质白而细嫩,主要作为菜姜的种姜,干姜块坚实饱满,粉性足、色白、筋细、辛辣、味浓,以“白皮粉口”享誉省内外。当地农业部门统计,今年沐川县白姜种植面积达1.5万余亩,白姜总产量在2万吨以上,其中,杨村乡的种植面积就高达1万亩,产量达1.5万余吨。

  记者在杨村乡龙洞村一组看到,一些村民正在地里忙着起姜。“前两年我都种了14亩白姜,每年能有10万左右的毛收入。”村民韦廷才说,其今年种了10亩,能收近20吨姜,但照现在的市场价格,连本钱都不够。加上收购的客商少,还不知道销得出去不?说起姜价,韦廷才一脸无奈。

  由于缺少外地客商收购,姜价“跌跌”不休。记者在田间、公路上转了转,几乎没有看到有收姜的外地客商,以前车水马龙般的收姜场景没了踪迹。

  沐川县供销社负责人赵进东介绍,当地的杨村乡是白姜种植大乡,由于前几年市场行情较好时,姜农一哄而上不断扩大种植规模,今年又迎来大丰收,批量上市,产品积压严重。加上今年外地客商较少,所以导致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让姜农很受伤。

  据悉,姜多难销的现象出现后,当地供销社和政府迅速深入村乡组调查了解实际情况,通过多渠道发布信息,想方设法牵线搭桥,帮助种植户联系客商,拓宽白姜销售渠道。但由于产量太大进展缓慢。(刘忠俊 邹杭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