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主张]吃个明白——老话信不信?(2010.03.05)

2010年03月05日 20:41  CCTV-消费主张 我要评论

进入[消费主张]>>

  

    俗话说的好,民以食为天,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一日三餐在于晨,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不干不净吃了没病,饭前一碗汤,气死好药方,吃肝补肝,吃核桃补脑,吃啥补啥,这么多的老话,恐怕很多人都觉得十分地熟悉,甚至有不少人,都是按照这样的方法去做的,这些老话有没有道理,是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呢?

    吃什么补什么吗?

    一对小夫妻,妻子得的是急性腰扭伤,她首先应该到医院就诊来明确原因,是否可以采取饮食的治疗,还是必须采取临床的治疗手段。丈夫坚信吃什么补什么这句老话,就是腰不舒服,就想到去买羊的脊椎骨,俗称羊蝎子来吃。接着妻子的手抽筋了,丈夫又买来鸡爪给妻子吃,吃什么补什么这个说法,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的营养医生王宜:大家可能觉得,羊脊骨看看起来很像我们人的椎骨,都说以形养形了。但是这位妻子是带有病状的,所以今天用脊骨来做补骨的话,是不适应的。

    其实最关键的,我们还讲骨成份,你吃到它以后,能否真的有效的,被你吸收,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么我们吃的是脊骨,里面的脊髓,找的里面的肌肉的蛋白更关键。在我们营养学讲,怎么合理地把这个骨中的钙质吸收,才能够改善你的症状。所以说吃羊蝎子,主要吃肉,而没有对骨头一个作用,没有对骨头的一个摄入,所以它的补肾效果,并不是很明显的,如果要入药的话,直接把骨头打碎,用煎剂来,做骨粉的,把这骨头,弄碎了嚼了才有效果。

    我们手的这个筋如果出现症状的话,吃爪一定就补上了,因为筋跟我们的肝的养育有关系。中医讲:“肝主筋”,应该吃养肝的食物。

    还有可能有的人会想,我们手的表面是胶原蛋白,爪类的东西胶质比较多,胶原蛋白比较丰富,可能就直接可以补到这个末端来了,这种想法不全面。它应该说不是起到一种直接的作用。因为胶原蛋白,它吸收的话应该获取大量的维C,才能有利于它的消化吸收。光在那啃一百多个鸡爪子,其实吸收不了多少,在这时候拌点生菜一起吃,才能达到好的效果。以形补形看来它是有一定道理,但是要讲究方式。因人的体质,食材的性味去补,这样才能有针对性。

    吃羊腰子补肾对不对?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的营养医生王宜:简单来说,中医把病因分为内因、外因,所说的内因,情绪这种自身的体质,是一个因素。外因就是风寒、暑、湿、燥、火的外在因素的侵袭,如果你觉得你肾脏受到了一些干扰,那么你需要由专业人士来辨别,你是内因还是外因,到底它需不需要补,还是得辩证食之。

    我们吃的肾脏,是有利于说提供一定成份的时候,那么相对来说,它的吸收率是很低的,比方我们现在要找肾上腺素,那么在这个肾里面,它存在着,但是到你吸收的时候,它里面内含的,能够让你吸收多少呢,这是我们应该考虑的。

    第二个补肾的食材有很多,比方黑芝麻、海带等。我们应该懂得吃哪些食材,有利于我们补肾的,不能只把我们的目光盯在腰子上。

    吃肝养肝吗?

    吃肝养肝,是有一定的依据的,那么动物的肝脏基本都有益肝、明目、养血的作用,所以它是有益的。但是另一个层次,同为肝脏,那猪肝在中医认为它是肝温的,而羊肝是肝凉的,所以你的体质如果偏温的话,你用了大量的用猪肝,那么你会上火,那这个时候吃点羊肝,就把这火给泄下去了。

    因为中医在治疗患者的时候,它是潜方用药,军臣佐使的搭配的,有寒药有热药的搭配,这样的可能更完善。那么在营养学上,我们可以用食材的搭配。猪肝属于肝温,搭配凉瓜或芹菜一起炒,这样我们就把腥味综合了,这样的话,又减少了胃肠负担,又对他的体质又起了一个平衡的作用。

    你的体质是热的话,你要摄取羊肝,在烹调中的时候,我们用热性的食物,再和我们的羊肝搭在一起时候,我们还是感觉平性。如果说你本身是寒性体质的话,你再吃羊肝,这叫雪上加霜,寒则寒之了。所以在养生的时候,热则寒之,寒则热之,就是热的一定要找凉的相互平衡,凉的一定要找热的相互平衡。

    在这里还想提示一下,在《金匮药略》里面,还在讲:“春不宜食肝”,因为春天的肝火是非常旺盛的,所以说你要补不好,会伤我们的脾胃的,所以说在这个时候养肝是非常要在意的。第二个我们养的方式上,在春天的时候,正好是肝代谢旺盛的时候,我们讲肝是解毒的器官,那么相应它含的毒素很多的东西,都要从肝来做功的,一冬天攒的毒素,全在春天被代谢出来,所以说春天不宜食肝,是指动物的肝脏,春天宰杀的新鲜的肝,这时候肝的成份和内在分解的毒素含量是比较高的,我们应该放弃它。

    吃核桃补脑对吗?

    核桃的营养成份里面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的确我们的大脑主要的成份是脂肪,而且我们摄取的最佳营养成份,也是这个不饱和脂肪酸,所以我们摄取它有健脑的功效。但是其实大多数坚果里边都含有不饱和脂肪酸,所以它们同样都有健脑的功效。除此之外,坚果里面还有很多的微量元素,比如含锌、含钙质、含铁质,那我们用完以后,不仅补脑的话,对身体有很大好处。

    一个正常体质的人,吃核桃一天吃多少就比较适合?专家认为:最好把你要吃的三、五个核桃换成多样化的,有核桃,有松子,有榛子,还来点花生,在多样化的时候,其实就完成了我们营养成份的丰富化。

    胡萝卜补眼?

    胡萝卜里边含有维生素A了,维生素A治疗夜盲症。其实最关键的是它含有β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的吸收,就要熟,那我们讲熟有两种,一种是我们把它炒熟了,还有一种就直接把胡萝卜蒸着吃了。你干蒸的胡萝卜,在你今天用餐的时候还要配一些含有油脂的菜肴,这样的话才能有利于你吸收。我们其实提倡在胡萝卜汁里面滴上两滴橄榄油,那么油量又小,然后又能够有效吸收。

    黄豆是补胃还是补肾?

    从中医学角度来讲,黄豆是健脾、润燥、消水的作用,所以说它的作用更着重于健脾。那么黄色的黄豆来说呢,在我们的生活中,其实还有很多讲究的,能否有利于它的消化吸收,跟烹调的方式有关,我们就把它改成了豆制品,磨成了豆腐,制成豆制的一系列的产品。

    西红柿补心脏还是补膀胱?

    心和膀胱走的经络不完全一样,离得挺远。西红柿里面含有一些维C,对我们的心血管呵护是非常有好处的,我们常说可以软化血管,可以降低我们的血脂。应该说对我们的心脏血管有好处,就应该适合我们食用它。

    冬吃萝卜夏吃姜对吗?

    冬吃萝卜夏吃姜它实际是脱胎于中医的一个阴阳的理论,萝卜和姜孰为阴孰为阳呢?以姜为例,实际姜属于温性的。咱们秋冬季节,受寒以后产生胃疼,大家都知道一个偏方,就是生姜熬的红糖水,那么服了以后,会有很好的效果。但是如果你是由于温热造成的胃痛的话,你吃了以后,就会导致一些疾病会加重,就是这样的一个道理。所以说这个话是有道理的,还是跟咱们吃什么补什么是一样的,不能够片面的理解,而是需要进一步去辩证的论之。

    冬季进补的时候,我们讲油腻的吃得多了,那么萝卜本身的粗纤维含量高,促进肠胃蠕动,也助消化。那么说姜也一样,为什么要夏吃姜,我们回想我们夏天的时候,我们的生活习惯偏凉,贪凉,那么晚上睡觉的时候,会开空调的,爱吃冷饮,吃完以后这些东西,我来点温性的姜来发散一下,可以驱逐体内的寒气。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