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成思危:构建能够支持实体经济的金融系统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7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庞帅 周红艳 北京报道)11月17日上午,在北京举行的2012年国际金融论坛(IFF)第九届全球年会上,论坛主席成思危表示,虚拟经济的过度膨胀造成了这一轮国际金融危机,对于中国而言,需要吸取教训,构建能够支持实体经济的金融系统,找到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间适当的平衡。

  中国未来经济的改革面临的障碍是什么,该如何去解决?成思危表示这或许可以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得到一些经验教训——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是由于虚拟经济的过度膨胀所造成的,表现在从2000年到2008年,全球GDP从约30万亿增长至约50万亿,同期内,全球市值却从160万亿增长至800万亿;此外,主权债务危机频频发生;多国的房地产、金融产业等快速发展,实业比重则迅速降低,出现了产业空心化等问题。成思危表示,虚拟经济的过度膨胀,必然会造成系统的不稳定,当不稳定系统中没有资金的流入来保持它的借稳状态的话,必然会造成问题。所以,中国也吸取了这些方面的教训,十八大中就明确提出,要构建能够支持实体经济的金融系统,一是要实现国际化、加强中国金融的国际竞争力、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账户的可兑换;第二,实现市场化,包括利率的市场化、汇率市场化和增加市场主体的参与,让民营资本更多地参与市场;第三是系统化,加强金融监管,促进金融创新,维护金融稳定。

  成思危表示,目前的中国应该重新审视实体经济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合理保持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间的平衡,合理促进保持财富创造和财富之间的分配关系。中国现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从过多依靠外需和依靠投资转向依靠消费。但是依靠消费,首先得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让大家有能力消费,还要改善社会保障体系,让大家敢于消费。另外,要通过创新,创造出很多新产品,让大家愿意消费。更重要的转变,是从外延性的增长转为内涵性的增长,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每个人创造的财富;其次,在国家、企业、个人之间的分配要更合理。第三,要从外生型的动力转为内生型的动力。所谓外生型的动力是依靠政府的政策,靠银行的关系等等,内生型的动力是靠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成思危强调,人民群众有着不断改善自己生活的要求这种愿望是非常重要的,它有积极性,有创造性,也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要鼓励这种愿望,社会就要公正、合理,要让城市劳动的人真正得到比较高的回报,杜绝贪污、腐败现象,推进社会主义民主。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宏观金融体系,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稳步推进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改革,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加快发展民营金融机构,完善金融监管,推进金融创新,维护金融稳定。成思危表示,他相信中国的金融体制改革将会沿着国际化、市场化和系统化的方向奋力推进,并将在世界金融体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平丽

热词:

  • 成思危
  • 实体经济
  • 金融系统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