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青海:订单农业让菜农不愁销路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8日 2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1月18日电 (记者李琳海)入秋以来,我国多个省市都出现了蔬菜跌价滞销情形,但当记者来到青海省最大的蔬菜种植基地乐都县时,却看到了另外一番景象。

  来自乐都县高庙镇柳湾村的蔬菜种植户党培祥说,自从乐都县兴农农产品产销协会收购大棚种植辣椒的日子起,菜农们就再也不用担心自家生产的辣椒没有销路,卖不上好价钱了。

  一年前,党培祥加入了兴农农产品产销协会,通过“农户协会”的模式,他只需按照与协会签订的协议种植辣椒,而协会依据市场需求与他签订协议。

  党培祥说,以前,一年到头种植的辣椒常常以很低的价格卖出去,如遇到全国种植辣椒的“大年”,甚至会出现滞销现象。如今,他家种植的乐都线椒却成为市场的“抢手货”,一亩辣椒地就能有2万多元收入。

  “现在辣椒的销路不成问题,协会还经常给我们菜农进行技术指导,连给辣椒施的肥都由协会提供”党培祥说。

  乐都县地处青海省东部湟水河中下游地区,县区辖7个镇,12个乡,总耕地面积62.9万亩,而蔬菜种植面积达16.59万亩。109国道、兰青铁路和丹拉高速公路穿境而过,是兰州到西宁的必经要道。因其光照充足,水资源丰富,水质良好,当地农民种植蔬菜的历史很悠久。

  据乐都县兴农农产品产销协会副会长马延芬介绍,目前协会已在乐都发展会员3175家,农产品收回后,经过质量验收,农药残留检测,分检,清洗,包装后,就可以送往超市,学校和直销店了。

  通过“农超对接”和“农校对接”协议,其协会的瓜果蔬菜产品送往15家超市,11所学校。目前,仅在西宁,就有95家瓜果蔬菜直销店。每到年底或节假日,其蔬菜瓜果供不应求。

  为了保证蔬菜质量和新鲜度,协会还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产品的产地、生产过程等信息一应俱全。

  “我们始终把菜农与大市场紧紧联系在一起,目前蔬菜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流通体系已经形成,这也有效地缓解了全县农户卖菜难的问题”乐都县农牧局副局长江雨说,“目前有7个基地和专业合作社都开始进行蔬菜配送工作,产品直接进入超市或社区,有力地拓宽了蔬菜销售渠道”。

  (李琳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