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洋种子来势汹汹(20110719)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22: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A803ABF5301F4c8aAB00A2D1D14D3AE6

    洋种子来势汹汹
主编:熊曼琳  编导:王海涛摄像:张明

     

    晚上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前不久,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工作会议在长沙市召开,这是中国种业建国以来第三次“最高规格”会议。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便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在4月18日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意见中明确了农作物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的核心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中国的种业究竟发生了什么?是什么原因让国家对种业发展提升到如此之高的位置上呢?这个行业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我们的记者进行了专门的调查。先来看看山东寿光的情况。

    他叫董继宗,是山东寿光最早一批发展蔬菜大棚种植的农户。

    董继宗 山东寿光种植户
董继宗:种大棚我是1985年。

    董继宗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上世纪八十年代还是小伙子的他就开始琢磨着靠蔬菜发家致富。看到番茄和甜椒的销路广,董继宗便种了起来。希望新建的蔬菜大棚能够让自己富起来。

    董继宗:当时都是国产的,种西红柿就是西安培植的番茄

    董继宗告诉我们,80年代时还是国产种子一统江湖。可供选择的品种很少。然而种了几年,董继宗发现,大棚的产量始终不高,种出来的番茄和甜椒皮又太薄,经不起运输,辛辛苦苦种了出来,客户一来却说是次等货。

    董继宗:种了几年以后产量不行,再一个不抗运输,到市场上去没人要。

    董继宗发愁了,自己力气没少出,却赚不到钱。正当他一筹莫展的时候,客户推荐他种植国外的种子。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董继宗开始选购国外的种子,没想到一种就是20年。

    董继宗:它抗运输,口感好,果型好,像俄罗斯、深圳,像台湾这些出口的,拉去以后深受客户的欢迎。
国外的种子通常要几毛钱一粒,而国内便宜的种子算下来只有几分钱一粒。价格最高差了十几倍,可是购买国外种子的农民却越来越多。董继宗告诉我们,同样是西红柿,国产的和进口的到了收购商的手里可就成了不同的待遇。
像国外种子(的番茄)卖两块钱一斤,像国内的七毛、八毛、五毛、六毛,就是小商小贩们赶集拉去卖的。

    更让董继宗高兴的是,产量也比国内种子提高了30%左右。年终一算账,一个大棚的毛收入能提高一万元。

    董继宗:(甜椒)今年能收入五万七八。

    董继宗告诉我们,村里现在150多户人家,几乎家家都在种国外品种。

    他叫桑祥英,和董继宗同村,家里有两座冬暖式大棚,主要种植西红柿和茄子。虽然圆茄选的是国内的种子,但是西红柿却是种国外的种子。

    桑祥英 山东寿光种植户
桑祥英:因为国内品种皮比较薄,不耐运输,国外品种耐运输,皮厚,颜色也好,这样收的客户比较喜欢,价格也上来,产量也高。

    离开村民家,我们来到了寿光市种子交易大厅。由于还没到播种的月份,交易大厅显得有些冷清。但是仍有不少经销商在展示自己所代理的种子。

    记者:像您家主要是销售什么样的种子?
销售:(绿衣服女):主要销售这些进口的,包括以色列的、荷兰的都有。番茄、黄瓜、茄子、辣椒,最主打就是这四种
记者:像您家的话,国内种子、国外种子各占比能占多少?
种子经销商:像我这品种经营的比较杂,各占一半。

    经销商告诉我们,目前国外种子已经占据了寿光的半壁江山,由于品相好,耐运输等特点深受农民欢迎。虽然价格高,反倒比廉价的国内种子还畅销。

    记者:卖的最快的种子是国产的还是国外的?
种子经销商:现在普遍来说的话,像寿光市场(番茄)主要是以国外品种为主。
记者:您在销量上看的话,哪个品种卖得比较快一些?
种子经销商:还是国外的。
记者:比如哪几种?
种子经销商:西红柿、茄子,都是国外的。

    目前寿光市种子年销量已经达到6万公斤,农民年购买力达3亿元,其中90%的菜农由买种子改成买种苗。大部分种子由当地的种苗厂购买,培育出种苗后再销售给农民。王瑞瑞就是当地一家大型种苗企业的育苗厂厂长。

    王瑞瑞 山东寿光市新世纪育苗厂厂长
王瑞瑞:现在还是以国外品种为主,像甜椒和西红柿全是洋品种一统天下。

    离开这里,我们来到了另一家种苗企业。负责人侯忠诚告诉我们,2001年公司刚开始经营时,国内种子曾经占据大部分市场。但是随着当地农民种植国外种子的热情越来越高,国外种子的份额也逐年增长,最高年份高达70%。西红柿、圆椒等种类更是牢牢占据了寿光的市场。

    侯忠诚 山东寿光市科园春种苗公司经理
侯忠诚:高档的西红柿和圆椒它们占的比例大,大约在我们这个地区能占60%不止。

    尽管价格普遍高于国内的种子,但是这并未影响国外种子受到寿光农民的欢迎。目前寿光日光温室蔬菜种植面积50万亩,其中西红柿约11万亩、茄子6万亩,国外品种均占到80%以上;甜椒6万亩,国外品种占到约90%以上;无刺黄瓜3万亩,进口品种占90%以上。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经济半小时
  • 洋种子来势汹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