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致富经]洋博士的中国农民梦(2010.7.12)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2日 22: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致富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致富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2008年12月,南宁市西乡塘区石朱湖村发生了一件轰动全村的事,一个加拿大的洋博士要来这里当农民!而且23年前,就是这个人同样在村里引起过轰动。洋博士是石朱湖村人,23年前定居加拿大,还把父母都接过去生活,他是这个村子的一个传奇和骄傲,但23年后洋博士突然又要回到村里,这引发了村民的很多猜测。

    村民:“感到吃惊,我们农村生活这么差,他在外面生活这么好,为什么回来?”

    村民:“怎么不惊讶呢,他外面干得好好的,为什么回来,也是搞不清楚。”

    他就是那个从加拿大回来的博士--邓日波,这是他在国外自家别墅拍摄的照片,他1993年加入加拿大国籍,家庭幸福事业有成,一年有折合人民币上百万元的收入。就是这样一个在国外过着优越生活的洋博士,2008年底却突然返回家乡创业,而且他一回来就对村民放出了一句豪言,这句话一出口再次让整个村子沸腾起来。

    邓日波:“别人都认为这个地方很荒凉,很落后,但是我认为这是一块风水宝地,在很短的时间内可以达到,一年有一个亿的净利润出来,这是一个美好的梦想,这是我的梦想。”

    回乡创业一年能净赚一个亿,石朱湖村的村民都觉得,邓日波是想钱想疯了,村子里也没啥宝贝,村民人均年收入只有4000多元,在这里一年想净赚一个亿,大家都认为邓日波是在说梦话。

    村民:“当然不相信了,我们想都不敢想,一年净赚一个亿,怎么会有这么多呢?”

    村民:“说是这样说,但是我也不知道行不行。”

    一个加拿大的洋博士不远万里回家乡创业,吸引他的倒底是什么东西?夸下海口一年就能净赚一个亿,这位洋博士是不是痴人说梦呢?

    1960年邓日波出生在南宁市西乡塘区石朱湖村,他1978年考入广西农学院,本科毕业后又赴加拿大学习,1992年在麦基尔大学获农学博士学位。后来邓日波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市郊区,购买了300亩地,建起了一个现代化的农场,靠种植蔬菜一年有折合人民币上百万元的收入。在加拿大农业机械化程度很高,从种到收都有专门的机器操作,邓日波的300亩农场日常管理只要他一个人就够了,因此他也练就了一手开拖拉机的好技术。

    邓日波:“这个拖拉机我能倒着开进去,在这个农场只有我一个人能倒着进去,别人都不行的。”

    记者:“倒着开进去,这有什么难的?”

    邓日波:“一般人做不到,如果你能倒着开进去,我就走路上北京。”

    记者:“那好你给我们演示一下,让我们看看。”

    开带着拖斗的拖拉机倒车,邓日波依然是轻车熟路,他在加拿大的事业也像开拖拉机一样得心应手。但是2008年初,阔别家乡23年后邓日波回国探亲,这次探亲却让他做出了一个谁都不理解的决定——回到中国当农民,并且一年还要净赚一个亿!

    原来在加拿大,农业生产只能在5月至9月间进行,其它时间都是冰天雪地,邓日波看上了家乡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生产一年四季都可以进行。

    邓日波:“一年可以种两到三茬,一亩地可以有一万元的这个净利润,很快能够通过产品的有机认证,然后一两年以后能够把它推到国际市场上,然后把这个面积慢慢扩大到一万亩以上,当时是有这样的一个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