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旅游

耶路撒冷 多难的圣洁城市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生活元素

 



  文化古迹

  

  

  公元前十一世纪,希伯来首领大卫在耶路撒冷建立起以色列王国,而把耶路撒冷建成一座都城的人是大卫王的儿子所罗门王,他在耶路撒冷大兴土木,建立起大量的城市建筑。遵照大卫王的遗愿,他在犹地亚山上建起一座规模宏伟的圣殿,成为犹太人敬拜上帝的神圣场所,供奉摩西“十诫”的“约柜”就放在圣殿里面的圣堂内,殿内全部涂上一层厚厚的金粉,金碧辉煌。这座所罗门王圣殿的完工奠定了耶路撒冷作为犹太教中心的神圣地位。

  然而这座圣殿是否存在充满了争议。据说在公元前586年,新巴比伦国王尼布甲尼撒二世攻占了耶路撒冷,灭了犹太王国,将所罗门圣殿付之一炬,更多的人涌入了这座城市。此后的数百年来,犹太人不断重建着这座圣殿,但最终还是被入侵的罗马人所毁,只留下了断壁残垣。

  如今,圣殿残留的遗迹就是犹太人每逢安息日常来墙下哭泣哀悼的哭墙,以此来寄托对故国的哀思。该墙现在已成为阿克萨清真寺西院墙的一部分。现在的圣殿山上,建有两座伊斯兰教的清真寺:萨赫莱清真寺(又名岩石圆顶清真寺)和阿克萨清真寺。萨赫莱清真寺中有一块长方形岩石,可以反映出三大宗教纠缠共生,同时彼此又互相排斥、斗争的历史。

  据犹太教记载,上帝为了考验犹太人始祖亚伯拉罕,让他杀死自己的儿子以撒向天献祭。忠诚的亚伯拉罕正要举刀杀死以撒的时候,天使出现并阻止了他,道明这是上帝对他的考验,并预言他的后代,就是犹太人将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

  传说当年亚拉伯罕捆绑以撒,就是把他放在这块岩石上准备献祭。因此这块长方形的岩石在犹太教中一直被视为“圣石”。而在比犹太教晚了一千多年的基督教传说中,这块石头则被视为上帝用泥土捏成人类始祖亚当的地方,世界各地的基督徒都纷纷前来朝拜,并以此为荣。但是这块“圣石”现在却存放在伊斯兰教威严的清真寺中。据伊斯兰教传说,这块石头是先知穆罕默德“夜行登宵”的踏脚石,至今在石头上面还留有先知当年踩下的脚印。

  天地如此宽广,人们却将这块弹丸之地的归属演绎得如此复杂,这注定了耶路撒冷城难以从冲突和战争中得到片刻安宁。

  苦难深重的犹太人

  

  

  在西方,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都统称为“亚伯拉罕宗教”,因为它们都认亚伯拉罕(易卜拉欣)为始祖,亚伯拉罕是这三大宗教的先知,同时也是传说中希伯来民族和阿拉伯民族的共同祖先。穆斯林们相信基督教徒和犹太教徒的所有先知,包括阿凡(亚当)、努海(挪亚)、尔撒(耶稣)等等,承认属于《圣经》的《讨拉特》、《宰甫尔》、《引支勒》为“天经”。只不过后来在7世纪出现的伊斯兰教是在前犹太教基础上进行了更新的宗教,伊斯兰教认为自己的教典是对先前一神教的一种再肯定和去伪存真的更新。因此,伊斯兰教、犹太教、基督教之间的关系是一脉相承的。但在教义上,三教的冲突和互相指责使他们难以共处,再加上地缘政治和对神址的争夺,使耶路撒冷陷入了连绵不休的战乱。

  犹太人的远祖是古代闪族的支脉希伯来人。公元前,他们的祖先曾生活在阿拉伯巴勒斯坦的土地上。罗马时期,犹太人由于反抗罗马的统治而惨遭残酷屠杀,死亡数百万人,最后被全部赶出巴勒斯坦,流散到世界各地。西欧当时在落后的农牧社会时期,土地被人们视为最珍贵的财富,而商业则是人们鄙视的行业。在封建地主的歧视下,犹太人不允许拥有土地,只能选择被人鄙视的商业经营而聊以自存。没想到天赐的历史机遇反而成就了犹太人的富甲天下。

  但当欧洲进入资本主义社会后,犹太的资本家与那些新兴资产阶级产生了利益冲突,厄运再次降临到犹太人的头上。大批犹太人被迫流亡东欧及美洲各国,开始了历史上的犹太人第二次逃亡。更加不幸的是,这种反犹意识居然演变成了一种文化沉淀,在某些国家和地区一直遗传到现代。尤其是在二战时期,希特勒对犹太人的种族屠杀达到了又一个高峰。

  犹太人多灾多难的命运与信仰有着相当大的关系,虽然耶稣本人也是犹太人,但基督教徒们仍然把耶稣的死归因于出卖耶稣的犹太人犹大。此后的一千多年来,对犹太人的仇恨遍布整个西方世界。

  此外,由于犹太教徒认为救世主尚未来临,不承认耶稣基督是救世主,这也是一直受到基督教世界歧视和迫害的又一个原因。而伊斯兰教也反对基督教有关神的“三一论”,认为他们是一种偶像崇拜,因此也受到基督教的敌视。在宗教上的分歧必然使三教在意识形态上产生对立,而犹太人与穆斯林争夺宗教圣地显然又成为了难以梳理清楚的矛盾爆发点。

  这些矛盾决定了犹太人千百年来不断地受到其他族群和宗教群体的压迫,始终无家可归,在世界各地游荡。犹太人人口总数仅占全球总人口的0.2%,但他们却以其聪明才智推动了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据统计,从1901年到2004年间,共有167名犹太人或具有犹太血统的人获得诺贝尔奖,占诺贝尔奖总获奖人数的22%,这在世界各个族群之中是绝无仅有的。在科学、文学、哲学等领域,犹太人为世界作出的贡献更是首屈一指。著名的现代物理学之父爱因斯坦、控制论之父维纳、数学家佩雷尔曼、诺贝尔生理学及医学奖得主巴拉尼、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文学巨匠海涅、普鲁斯特、卡夫卡、茨威格;哲学家马克思、胡塞尔、斯宾诺莎,社会学家韦伯等人都是犹太人。而原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石油大王洛克菲勒、银行家罗斯柴尔德、垄断财阀摩根等人也都是堪称扼制整个世界经济命脉的商业巨擘。

  

  然而,直到1896年,奥匈帝国犹太裔记者西奥多·赫茨尔发起锡安主义运动(又称“犹太复国主义运动”),号召全世界犹太人回归故土,恢复本民族的生活方式,并帮助世界各地的犹太人向巴勒斯坦移民。在英国外长贝尔福的支持下,英国将托管地划分为两部分:东部(现约旦)为阿拉伯人居住地,西部为犹太居民区。1948年5月14日,犹太人才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国家——以色列。但以色列刚建国,埃及、伊拉克、约旦、叙利亚以及黎巴嫩就向以色列宣战,以色列开始了独立战争。战争结束后,巴以双方才划了一条暂时的边界。从此以后,此地区冲突不断,一直延续到今天。

  苦难选择了犹太人,犹太人虽然有过人的聪明才智却仍然难以逃脱历史的宿命。种族观念和信仰冲突不但使犹太人成为了牺牲品,巴勒斯坦人也同样深陷其中难以自拔。如何解决这种难题,除了隔离墙外,只能依靠神的降临了。

  在西方,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都统称为“亚伯拉罕宗教”,因为它们都认亚伯拉罕(易卜拉欣)为始祖,亚伯拉罕是这三大宗教的先知,同时也是传说中希伯来民族和阿拉伯民族的共同祖先。穆斯林们相信基督教徒和犹太教徒的所有先知,因此,伊斯兰教、犹太教、基督教之间的关系是一脉相承的。

  由于犹太教徒认为救世主尚未来临,不承认耶稣基督是救世主,这也是一直受到基督教世界歧视和迫害的又一个原因。而伊斯兰教也反对基督教有关神的“三一论”,认为他们是一种偶像崇拜,因此伊斯兰教也受到基督教的敌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