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国际观察:欧盟中期预算“难产”的背后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13: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各国的“小算盘”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各国就中期预算的主要分歧在于其规模,但实际上主张和反对削减开支的双方提出的具体预算数额差距并不大。如果将这一差额平均到7年、再平均到27个国家来看的话,就更微不足道了。因此,中期预算难产的关键原因在于,各国都在习惯性地耍着“小算盘”,竭力使预算的分配更有利于自己。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提议,欧盟2014年至2020年预算为1万亿欧元左右,比上一个七年的预算增加约5%。作为预算的主要出资国,以英国、瑞典、荷兰、德国为首的几个欧盟富国认为,在欧债危机背景下,各国都在进行不同程度的财政紧缩,因此欧盟机构的支出也应有所减少。另一方则以南欧和东欧国家为主,它们反对减少预算规模,强调尤其要确保维持现有的农业补贴以及“凝聚基金”。

  具体来说,英德等国主张削减农业补贴,而作为欧洲共同农业政策的最大受惠国,法国坚决抵制降低占整个欧盟预算近40%的农业补贴。作为回击,法国要求重新评估欧盟向英国提供“特殊返款”的政策。对于西班牙、意大利以及众多中东欧和南欧国家来说,保全“凝聚基金”则是它们最大的目标。

  此外,各阵营内部也存在不同声音。例如,芬兰主张削减欧盟预算,但坚持要求用于补贴“人口稀少地区”的预算资金不能减少。

  即使是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也都有自己的小算盘。它们反对削减预算,主要是担心占欧盟整个预算约6%的欧盟行政运行开支会受影响。英德等国已明确表示,希望较大幅度降低该项支出。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会后对媒体说:“我们要的是削减那些我们没有能力支付的开支。我们没有理由在削减欧盟机构行政成本的问题上不采取更加强硬的态度,而欧盟机构对此甚至都不愿意考虑,这是对欧洲纳税人的侮辱。”

  从另一个角度看,欧盟中期预算之所以难产,也是因为很多国家并不急于达成一致。欧盟法律规定,如果各成员国明年仍无法按时就中期预算达成一致,从2014年开始的7年内的预算将逐年计算,每年预算规模将在上一年基础上按当年通货膨胀的增速同步上涨。由于欧盟通胀率一般在2%上下,所以这将低于欧盟委员会提出的5%增速。然而,最不希望谈判最终破裂的是英国,因为那将与其削减预算总额的期待背道而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