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国际观察:欧盟中期预算“难产”的背后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13: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凸显一体化艰难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欧盟最终无法就中期预算达成一致,将给欧盟主导的价值数千亿欧元的中长期公共投资项目带来不确定性,从而打击已经非常脆弱的欧盟经济。更为重要的是,这还将分散欧盟各国在应对债务危机方面的精力,挫伤民众对欧盟的信心,甚至会给欧洲一体化进程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欧盟第一次在重大问题上出现严重分歧。欧盟智库欧洲政策中心负责人马腾斯对记者说,欧盟各国在就事关“欧盟发展大计”的问题进行谈判时经常出现“同床异梦”现象,从旨在加强财政纪律的“财政契约”到建立银行业联盟,每一次的谈判结果都与最初的设想和提议大相径庭。

  马腾斯说,这是欧洲一体化艰难进程的生动体现。试想,如果各国连制定仅占整个欧盟国内生产总值约1%的预算都要如此争吵,未来建立要求成员国让渡主权的财政联盟、银行业联盟、甚至政治联盟肯定会更加步履维艰。事实上,如果没有欧债危机,欧盟最近一两年内在加强财政纪律方面取得的一些进展原本也是不可想象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