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国际观察:欧盟中期预算“难产”的背后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13: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1月23日电(记者张正富 缪晓娟)经过两天激烈争论,欧盟领导人特别峰会23日无果而终,各国未能就2014年至2020年欧盟中期预算方案达成一致。专家认为,中期预算“难产”一方面是各国自己的“小算盘”使然,同时也是欧洲一体化艰难进程的生动体现。

  峰会无果而终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23日下午在欧盟特别峰会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欧洲各国领导人未能就中期预算达成一致,欧洲理事会决定赋予我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在未来几周继续协调各成员国立场的权力,以使27个国家就中期预算达成共识。”

  在被问及会谈无果而终的原因时,范龙佩说:“我的感觉是,我们可以走得更远。但我们的决定必须是平衡的,不能纯粹为了达成一致而草率行事……有的国家坚持更多地削减预算,有的国家不同意。所以我们在下一阶段的谈判中要进一步修改预算方案。”

  他进一步解释说,预算谈判太过复杂,因此一般都需要经过两轮谈判。2005年就上一个七年的预算进行谈判时也是如此困难。

  据欧洲媒体报道,此次峰会召开前,范龙佩提议将欧盟委员会提出的1万亿欧元预算规模削减800亿欧元,使之比上一个七年的预算总额略微下降,其中包括削减农业补贴和旨在为落后地区提供发展援助的“凝聚基金”。英国对此表示欢迎,但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等从这些补贴和基金中获益的国家认为该方案不可接受。峰会召开后,范龙佩调整了预算方案,维持现有农业补贴和“凝聚基金”规模。对此,英国、德国及一些北欧国家表示强烈反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