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相亲饭局到底该谁来埋单?单身男女观点大PK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5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反对:由男方付款极为不公

  并不是所有适龄的单身男女都和喻铭有相同的看法。相亲犹如经营,有的人运气好点,高投入能得到高产出,或者低投入高产出;有的人运气差点,高投资只得低回报。初次相亲,消费之后如何付账,对部分人来说成了个大问题。

  频繁相亲,饭局费用让南昌市民梁先生感到头疼。他在南昌从事教育培训工作,有一次相亲时,他一个人在一家西餐厅等候对方,等见到这个女孩的时候却大吃一惊,她后面站着她的父母还有两个亲戚,名为一起把关。最后埋单时,梁先生心疼不已,“一顿饭吃了近千元。”末了,梁先生和这个女孩之间也不了了之。 “相亲时如果总是遇到这样的情形,总觉得钱包瘪得冤枉,一段看不到头的旅程,其风险或者后果为什么要由男方一力承担?”梁先生认为相亲时由男方付款极为不公。

  女方埋单支持:条件许可由女方埋单

  在谁埋单的话题中,家住南昌徐家坊的市民谭小姐的观点比较新潮,“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由女方埋单也未尝不可。”因为父母和朋友的介绍,一些躲不掉的相亲饭局谭小姐也会去,“有的时候会主动提出埋单,男方一般都会很惊讶,但是也碰到过两三位男士会让女方单独埋单,事后有些成为朋友的,他们还向我倾诉相亲埋单的苦水。” 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由女方埋单在记者采访中获得了少部分人的支持,“工薪一族若是频繁为相亲埋单,男方承担的还是比较多,如果女方能提出埋单,我想也有男士是乐意的。”谭小姐说道。

  反对:既失面子又掉里子

  “相亲时的消费如果由女方埋单,是件既失面子又掉里子的事情。”对王雯来说,如果是初次相见,由女方掏钱,要么说这个男的没有能力,知道的人恐怕都会对男方侧目而视。 “我有一位女性朋友,谈恋爱的时候工资是男友的四倍,但是出去从来是男方埋单,为了照顾到男友的情绪,每次都是去饺子馄饨这样的街边小店吃饭。像他们那样的男女朋友都不由女方埋单,首次相亲即使再没实力,为了保住男人的面子,怎么也要男人埋单吧。”王雯说。

  AA/AB制度支持:AA制/AB制最实际

  今年31岁的邵小兵是南昌一家企业的软件工程师,在父母的“催婚”下,开始了漫长的相亲旅程。每次约会都欣然赴约,赴约必埋单,埋单必上百元。

  几个月之后,他发现每月工资除去房贷之外,近三分之一贡献给了相亲埋单,而这部分花费完全是“打了个水漂”,并且半点声音都听不见。“现在我学乖了,相亲出去要么选择消费较便宜的地方,要么事先透露出AA制的想法,反正大家都有这目的,费用平摊挺公平的。”邵小兵说道。

  和邵小兵想法一样的是,南昌市民李小姐也持相同的态度,“要么大家各一半,要么男方多出点,女方少出点,AA制或者AB制最实际,也不会感觉我欠别人什么。”反对:最实际却会降低成功率

  费用各有付出,相亲风险共同承担,这看着合理、实际的一项建议也遭到一些人的反对。“最实际的同时,也可能降低相亲成功率。”在南昌新东方电脑城做销售员的李芸说道。 “其实,周边有不少朋友在判断是否和相亲对象继续交往时,会提到埋单是怎样的情况,她们不反对AA制或者AB制,只是这埋单方式要谁提出成了个大问题,如果女方提出,那就万事大吉,如果由男方提出,什么时候提,怎么提,都是个技术问题。”李芸说道,“身边有不少朋友就因此问题否定了一些相亲的男士。”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